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凌钢特钢厂实现全铁炼钢
发布作者:heroin520发布时间:2015-02-02浏览:955

凌源钢铁公司要求炼钢系统进一步提高铁水消耗,最终实现不吃外购废钢冶炼。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强力推行,11月下旬,凌钢特钢厂铁耗达到1030千克/每吨钢,实现了稳定的全铁炼钢。
根据全铁炼钢的生产要求,凌钢特钢厂在不进外购废钢的情况下,既要确保自产废钢冷料的及时供应及消耗,同时又要满足转炉冶炼工艺的配装模型要求。这些都给原料作业区提出了新的课题。转炉冶炼所用的自产废钢来源散而杂,且量有多有少,同时还须协调好车辆运输、生产检修、稳定供给和质量把关等问题。他们通过专业会研究形成了生产新常态下废钢冷料的供应方案,明确各种自产废钢冷料量,建立沟通渠道,还成立废钢冷料供应协调小组,明确分工,确保原料供给。
钢加入量降低后,转炉炉内热量富余量大是对转炉操作的最大挑战,极易造成转炉“三粘”加剧、辅料加入量和渣量增加、出钢温度高、炉衬侵蚀速度快、终点P成分偏高等一系列问题。冶炼作业区确定了提高转炉终点碳含量、适当提高精炼进站温度来消化部分富余热量的工艺方案,避免了使用辅料平衡全部富余热量造成的辅料和渣量大幅升高。
针对其他操作难点问题,他们通过分析和讨论逐个制定了防范措施并应用到实际操作中去,通过适当增加含铁物料、优化各种辅料的加入量和过程枪位,减少了转炉“三粘”;通过调整前期渣量和化渣效果,保证了终点P含量合格;通过分析、优化调整转炉渣系,确保了溅渣护炉效果。同时,他们通过炉型维护措施的严格检查和考核,避免了转炉渣量增大后熔池液位的频繁波动。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