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国内首套“炼铁计算器”在攀钢上线
发布作者:heroin520发布时间:2015-05-22浏览:862

西非进口铁矿粉与周边地产铁矿粉相比,谁的冶炼成本更低?过去,一名技术人员一上午才能计算出结果。但现在只需要点击鼠标,不到一分钟便可获知结果。5月19日,国内首套“炼铁计算器”——炼铁成本计算程序在攀钢钒炼铁厂正式上线运行。
  炼铁是冶炼行业的成本大户,强化炼铁成本管控是冶炼行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建立一套科学、快速的成本计算体系一直是攀钢钒炼铁厂追求和努力的方向。该厂曾与专业软件开发公司合作研究设计成本计算体系,但炼铁工序参数可变性大,设计出的程序达不到预期目标。为此,该厂一直采用效率不高的手工计算方式,又因为计算方法不统一,不能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同时,从原料进入烧结,到入炉,再到最后生产出铁水需要一个较长的生产过程,再根据实际完成情况倒推成本就需要一个更长的周期,造成原料结构评价和调整滞后。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该厂以精细化、智能化管理为出发点,成立成本计算软件开发团队,经过近半年开发出了炼铁成本计算程序。该程序通过人工录入大宗原燃料、物料价格,可自动生成即时生铁成本和生产指标,进而可以快速为调整优化烧结、炼焦物料结构和高炉炉料结构提供数据依据,推动生铁成本降低。
  “炼铁计算器”上线运行后,该厂大大缩短了原料结构调整周期,保证了成本高度受控。有关冶炼专家介绍,这套炼铁成本计算程序在国内尚属首套。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