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中天钢轧三分厂人员管理有高招
发布作者:heroin520发布时间:2015-07-28浏览:771

人员的正常流动是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一定比例的人员流动有利于企业的新陈代谢和管理的推陈出新,然而流失率过高则会引起生产的波动,并制约企业发展。

2014年中天钢铁集团流失员工2437名,员工流失率22%,其中25岁以下员工流失1176名,占流失员工比例48%,25岁至35岁员工流失1000名,占流失员工比例41%,35岁以上员工流失261人,占流失员工比例11%;今年1~7月,流失员工1800余名,员工流失率15%。然而,在一片人员紧缺,招工难的背景下,与之鲜明对比的是,钢轧总厂三分厂(由原一炼钢5#转炉与石灰窑合并而成)目前员工349名,去年至今年7月仅有5名员工由于家庭因素离开集团,该厂年均人员流失率仅为1%。

关键词一:一个土著厂长
  现在负责钢轧总厂三分厂的王真华副厂长,是一名年仅34岁的“中天厂长”,他本人2004年进入集团工作,从电工到点检,再到副主任工程师,设备厂长……算是一名真正的“中天厂长”了,一路走来,他对集团有了很全面的了解。“因为从学校毕业出来就来到了中天,对集团各个方面都比较熟悉,特别是管理的方针、发展的历程,还有就是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等等,耳濡目染多了,也就形成了一个清晰的认识”,王真华告诉记者,自己从一个普通工人成长为一个分厂的管理者,一方面很感激企业的栽培和提供的广阔平台,另一方面他的亲身经历也让他坚定的相信,每个有为的年轻人来到中天都可以得到施展才能的舞台。
  点评:一个团队要稳定,首先团队的领导者要稳定,作为一名土著厂长,王真华的身上传承着集团发展的文化和良好的基因,用他的成长经历可以激励和带动手下的员工坚守岗位,奋发有为。

关键词二:尊重与存在感
  “被尊重、有真实存在感是留住青年员工的首要前提。”王真华在谈到留人问题时,首当其冲抛出了这句话。他告诉记者,在三分厂,所有领导干部都会充分尊重每一名员工,相信每一名员工都是有才华的,并竭尽所能挖掘员工才能,提高存在感。“你看,集团近年来招聘了很多应届毕业生,他们初出校门,没有实际工作经验,可能很多老员工或者各级领导会觉得他们没有价值,从心底不认可他们,导致新员工在工作上感觉不到存在感,融入不到团队中,更不用提今后的成长和发展了。”
  在三分厂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王真华表示,三分厂领导上下不仅会欢迎新员工加入,还会给他们实习班长的岗位,让他们有责任感、存在感,协助班长做好班组工作,让他们把班组和团队当成自己的家,自己是参与管理的一部分,找到自己在班组存在价值,提高他们对厂部、工段、班组的感情。
  点评: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的年轻员工其实渴望被认同远高于物质方面的需求,让员工被动的刷存在感,不如让他们主动融入团队,挖掘他们的价值,增强他们的存在感。

关键词三:公平 公正 公开
  “在薪资待遇、奖惩制度及用工方面,力争做到绝对公平、公开、公正,让员工信服。”王真华告诉记者,一些员工往往不是由于待遇过低离开企业,而是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往往“咽不下这口气”,其实,作为管理者,我们就是要关注员工的心结,让员工舒服的“咽下这口气”。
  王真华特别提到了“沟通”这个词。“在人员管理中,薪资发放这点最难,但却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做到,并且做好。同一岗位,同一工资,如同样是液压工,工资待遇不一致,那么拿的少的一定不会买账,如果事出有因,那一定要告诉他为什么工资被扣,拿出切切实实的理由,让员工心服口服,自己承认扣的有道理。此外,有时候人员调整,需要3名员工承担5名员工的工作,我们不会仅仅还只发原本的工资,工作量提升了,工资我们也会相应提高,所以我们的员工不会对工作量有任何怨言。”
  “其实在管理中我们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机制和管理流程,有的时候出现问题,只是缺少一个良好的沟通机制,导致员工不理解,负气离开,其实,腾出一点时间去做员工的思想工作,及时沟通,让被扣工资的员工及时得到鼓励和宽慰反而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点评:常言道:不患寡而患不均。薪资是否公正、公平、公正的背后体现的是对劳动付出价值的判断,让有才能的员工得到高工资,让拿得少的员工得到一个合理的解释,这样才能做到上下服众。

关键词四:“小团体”的竞争与互补
  “加强团队建设,在人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以工段为单位,发挥每一名员工特长,实行团队成员优势互补,并健康开展小团体的指标争优竞赛。”
  在三分厂,小团体是存在的,不仅存在,而且存在的很有价值。王真华告诉记者,三分厂的小团体不是破坏团结的小团体,而是相互竞争,互补的小团体,“人与人都有差异,很少会有全能型人才。例如在一个工段里,工段长只精通设备、生产‘武’的业务,那他给工段长配上善于6S和团队‘文’的管理的副工段长,就形成了一个‘合理搭配,干活儿不累,互补不拆家’的小团体。”三分厂有5个工段,每个工段都是个小团体。在总厂的领导下,通过开展各种劳动竞赛、活动,工段与工段之间会进行专业技能、工余活动、团队指标等各项主题的竞争,在竞争中各自展现自己的价值和亮点。
  点评:团队建设中,我们往往过于强调的是合作,而忽视了团队内部是可以存在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小团体,如果把这些小团体利用好,形成良性的竞争机制,是可以达到1+1>2的效果。

关键词五:落实在行动上的“传、帮、带”
  “传、帮、带”的话题已经不新奇了,但能不能做出效果,做出特色就看每个厂的重视程度,落实在行动上的“传、帮、带”就会取得良好的收获。
  在三分厂,新员工即使学历再高,没有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带领,成长的道路就会崎岖难行。三分厂工龄10年以上的员工占比约10%,有些甚至就快要退休了,他们渴望带徒弟,他们所教授徒弟的不仅仅是专业技能,还会潜移默化中传递对企业的感情,将一份情怀传递给员工。
  据了解,与其他厂不同的是,三分厂的‘传、帮、带’机制,对带徒的师傅实施带一名徒弟200元的奖励,但同时也有考核。从徒弟的专业技能和工作态度等方面,由工段长和厂部领导进行评分,促进‘传、帮、带’活动的切实有效开展。”三分厂机修工段的陈国春今年已经59岁了,“我在这儿一直干了34年,厂部觉得我工作经验丰富,加上我主动申请,让我带了8个徒弟,徒弟们很争气,学得很努力、很认真,很多都走上了工段长和班组长的岗位,这让我很欣慰。这儿就像我的家一样,明年我就要退休了,还真不舍得。” 他动情说道。
  点评:“传、帮、带”是法宝,不仅是帮助新员工融入团队,提升个人技能的捷径,更是维系感情的方式,老员工会用自己的敬业精神和优良品质感染新员工,体现着集团“情感留人”的真谛。
  落实厂部生产经营总目标,实现生产指标、生产稳定、安全环保与员工个人利益相结合,充分调动厂部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这是我厂人员管理、生产管理所通用的‘目标要求’,‘集团有饭吃,厂部有饭吃,厂部有饭吃,员工有饭吃’,我们厂的员工都深刻理解这一点。他们将厂部生产总目标灌输到工段、班组,凝心聚力,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既保证了生产,又确保了员工个人利益。”三分厂员工黄静告诉记者,“厂部每个月的生产目标就像是一根指挥棒,让我们每一名员工都清楚看到自己的奋斗之路,没有一丝茫然,激情工作的氛围浓厚,而且完成目标,我们的工资待遇都有保障,身边的同事根本没有人会想要离开。”
  “我这五点,其实真算不上什么,只是我从集团底层做起,知道员工真正需要什么。留住员工,其实就是只要留住员工的心。”年轻的王真华脸上洋溢出自信的笑容。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