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2015年黑色金属产业链政策汇总
发布作者:heroin520发布时间:2016-01-05浏览:2159

1月

煤炭进口今后要过质量关 8环保项目有限量要求

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等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1月1日起施行。记者从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这是我国第一部资源能源类商品的质量安全技术法规,山东口岸每年进口煤炭约为3000万吨,今后将面临严格的质量检验。

自2015年1月1日起含硼钢类产品取消出口退税

从2015年1月1日起,财政部发文,对生产过程存在污染的含硼钢类产品取消退税。

新环保法开始实施钢铁成本压力骤增

1月1日起施行的《环保法修订案》,新《环保法》对企业的威慑力逐步显现。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的钢铁行业首先感到了深深的寒意。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估算,要符合新《环保法》,除矿山外,钢铁企业生产全流程、全系统的技术改造,总计需要500亿元以上的资金。“我的钢铁”针对274家钢铁企业的调研显示,21%的受访对象认为新环保法对钢铁生产有影响。其中缘由,16%的表示主要原因是脱硫不达标,25%的表示除尘不达标。“我的钢铁”分析师金雄林表示,据《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最迟两年内,国内钢铁生产企业的环保设施必须得升级达标。

国务院:推行钢铁等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国务院办公厅14日发布《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按照《意见》要求,各地将推行排污者付费委托第三方企业治污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第三方治理取得的污染物减排量,计入排污企业的排污权账户,由排污企业作为排污权的交易和收益主体。

五部门:鼓励各类资本进入废钢回收等环节

26日,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供销合作总社印发《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5-2020年)》,《规划》提出,鼓励国内外各类资本进入再生资源回收、分拣和加工环节,健全外国投资者并购安全审查管理。鼓励龙头企业以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等现代组织方式整合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

河北2015年将化解粗钢产能500万吨

2015年河北将化解粗钢产能500万吨、水泥600万吨、平板玻璃300万重量箱,压减煤炭消费500万吨。实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石家庄钢铁搬离市区、唐山渤海钢铁重组搬迁、武安钢铁企业退城进园升级改造项目启动。经过治理,河北11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增加23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减少14天。

广东企业境外投资项目取消核准改为备案管理

广东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版)14日发布。明确了需政府核准的农业水利、能源、交通运输12个行业类别。将钢铁项目取消核准,改为备案管理;明确铁矿开发等项目,由省级政府或者地方政府核准;企业境外投资项目除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外,全部取消核准改为备案管理。

2月

工信部印发文件 重点监察铁合金等高耗能行业

工信部2月25日印发《2015年工业节能监察重点工作计划》,电解铝、铁合金等成为工信部2015年工业节能专项监察重点。《计划》显示,此次专项监察任务包括电解铝、水泥行业阶梯电价、差别电价政策执行情况;电石、铁合金行业能耗限额标准贯彻执行情况;电机能效提升计划执行情况;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落实情况。

工信部:钢铁等行业下行压力大 鼓励钢企兼并重组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相关负责人2月25日表示,2015年,国内原材料需求总体有望保持稳定,预计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增速8%左右,但受产能严重过剩等因素影响,钢铁、电解铝等行业下行压力较大。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周长益表示,2015年,除了要坚决遏制新增产能,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和在建项目监督力度,工信部还将鼓励钢铁、电解铝等优强企业开展兼并重组,支持有条件企业在海外建立资源开采、冶炼和精深加工基地。

发改委:支持钢铁企业境外建设上下游配套生产线

国务院新闻办6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晓涛介绍近期国务院常务会研究部署装备和产能“走出去”的有关情况。根据会议的部署,下一步将着力开展产能的国际合作。以钢铁等行业为重点,针对国际市场的需要,支持企业利用国内的装备,在境外建设上下游配套的生产线,实现产品、技术和标准的走出去。

山东推进钢铁新材料等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

山东省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推动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新培育15个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的集群,成为支撑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后备力量,其中包括钢铁新材料集群。

3月

国土部审议通过矿产资源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近日主持召开第6次部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矿产资源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会议强调,要全面清理整治矿产资源开发和管理中的违法违规问题,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管理制度,规范矿产资源管理行为,有效遏制矿产资源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势头,有效保护矿产资源国家权益。

钢铁环评审批下放省级环保部门

日前,环保部发布了《环境保护部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目录(2015年本)》,这是继2013年11月份下放25项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后,环保部再次对审批权限做出调整。其中,炼铁炼钢等项目由省级环保部门审批。

工信部今年将制定钢铁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

3月3日从工信部网站获悉,日前,工信部印发了《2015年原材料工业转型发展工作要点》。根据该工作要点,在金属行业方面,2015年,将制定钢铁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协调组织铁矿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另外,加快标准制修订,研究取消进口关税减免等政策措施,推动关键高端钢材应用。在宏观指导方面,工作要点指出,修订钢铁行业规范条件及其管理办法,以及铅锌、钨锡行业规范条件,建设规范钢铁企业信息综合数据库。

工信部:到2025年形成3-5家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工信部20日就《钢铁产业调整政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到2017年钢铁产能规模基本合理,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行业利润率及资产回报率回升到合理水平。对此,工信部就节能减排、市场准入和退出、产品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出台相关建议。工信部提出,进一步组织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兼并重组步伐,到2025年,前十家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全国比重不低于60%,形成3到5家全球范围内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型钢铁集团。

国家取消外资进入钢铁等行业股比要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3月13日在官网对外披露,经国务院批准,发改委、商务部日前发布第22号令,全文公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自2015年4月10日起施行。在主要政策导向上其中一条是放宽外资准入,进一步放开一般制造业,取消钢铁、乙烯、造纸、起重机械、输变电设备、名优白酒等股比要求。有序推进服务业开放,在商贸物流、电子商务、交通运输、社会服务、金融、文化等领域提出了一系列开放措施。分析认为该政策落地之后,有利于吸引外资对国内钢铁企业进行重组,加快行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步划,也有利于我国钢铁行业加快融入全球市场,提升我国钢铁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工信部:未来3年要压缩8000万吨钢铁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骆铁军透露,预计6月前出台的《钢铁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提出,钢铁工业未来要严控新增产能,优化产业布局,计划经过3年努力要压缩8000万吨钢铁产能。

安徽力推钢铁等产业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

安徽省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实施钢铁等产业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根据意见,冶金产业将建立资源地和加工地财税利益分配机制,推动矿产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支持钢铁企业与下游汽车、家电等企业建立产业协作联盟。

南京新规出台禁止新(扩)建钢铁项目

3月19日,南京市政府公布了《建立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实施方案》,其中提到,一批高耗能、重污染项目被列入环境负面清单,禁止进入南京。南京这次列出了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明确提出禁止准入的新(扩)建产业、行业名录。在全市范围内,禁止新(扩)建燃煤发电、钢铁、水泥、原油加工、制浆造纸、平板玻璃、有色金属冶炼、多晶硅冶炼等和以煤炭为主要原料的高耗能、重污染项目。凡列入负面清单的这些项目,投资主管部门不予立项,金融机构不得发放贷款,土地、规划、住建、环保、安监、质监、消防、海关、工商等部门不得办理相关手续。

4月

5月1日起铁矿石资源税下调

自5月1日起,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将减按规定税额的40%征收。下调铁矿石资源税,针对的是当前国内矿山企业低迷的生存状态。去年四季度以来,已有不少矿山企业因不堪亏损而加速关停。其中,价格是最大原因。

财政部:部分钢铁产品关税取消

经国务院批准,取消钼铁、钨铁、硅钨铁、其他钕铁硼合金、按重量计含稀土元素10%以上的铁合金和其他铁合金的出口关税。取消税号为72051000的生铁、镜铁及钢铁颗粒(不带球弧面的棱角形颗粒数量大于80%的棱角钢砂、筛网孔径在0.3-2.8mm的铸钢丸和铸钢砂除外)的出口关税。取消税号为72052900的生铁、镜铁及其他钢铁粉末(平均粒径小于10μm的超细铁粉除外)的出口关税。以上调整自2015年5月1日起实施。

工信部印发钢铁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办法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印发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并给出了《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办法》规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项目建设,须制定产能置换方案,实施等量或减量置换,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环境敏感区域,实施减量置换。该《办法》还明确指出,本办法适用的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为:钢铁(炼钢、炼铁)、电解铝、水泥(熟料)、平板玻璃行业。

河北对钢企淘汰类设备实行差别电价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新增限制和淘汰类产业目录(2015年版)的通知》,河北省钢铁企业拥有的450立方米及以下炼铁高炉、40吨及以下炼钢转炉已纳入淘汰类生产设备。省物价局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按照河北省《关于运用价格手段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及时对上述淘汰类设备生产用电实行差别电价政策。按照规定,河北省对钢铁行业的淘汰类设备用电,其加价幅度在国家统一加价标准每千瓦时0.2元基础上提高到0.4元。

唐山两年内钢铁冶炼企业集团达到9家

唐山市近日出台《关于促进钢铁企业整合重组的意见》,提出通过产权联接、股权融合等方式,大力推进钢铁企业整合重组。力争到2017年底,全市钢铁冶炼企业集团达到9家,形成2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2家具有较强国内竞争力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5家区域特色钢铁企业集团。9家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90%以上。

山东推出钢铁等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

近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山东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5~2020年)》。其中,山东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是炼铁、炼钢及钢铁深加工。根据《计划》,山东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基本路径是:推进企业联合重组,提高炼铁、炼钢企业产业集中度;坚持减量提效,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依法依规清理违规项目;引导鼓励规模较小的钢铁企业退出炼铁、炼钢生产,向钢铁产业链下游转移。重点任务是加快实施青钢搬迁,建设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组建形成山钢、淄博齐鑫、潍坊精特、邹平钢铁、鲁中钢铁、临沂钢铁6大钢铁冶炼企业集团等。

湖北严禁钢铁业新增产能

湖北省日前发布2015年本《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严禁钢铁、水泥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湖北省政府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不得以其他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备案新增产能项目,各相关部门和机构不得办理土地供应、能评、环评审批和新增授信支持等相关业务,合力推进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各项工作。

云南省出台二十七条稳增长政策措施钢铁业受益

云南省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决定从13个方面采取27条政策措施,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见》针对该省钢铁、机电等产品市场价格持续走低、竞争力弱等情况,提出了重大建设项目优先采购本省产品的补贴政策。

陕西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印发 钢铁等项目不得新增

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转变政府投资管理职能,陕西省政府近日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5年本)》,其中要求对于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项目,不得以其他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备案新增。

5月

工信部:将全面推行钢铁等行业绿色制造

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8日表示,工信部将全面推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造纸、印染等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降低重点行业能耗,提高产品制造效率。到2020年或将建设千家绿色示范工厂和百家绿色示范园区。

国企改革酝酿并购重组大潮 钢铁行业临转型机遇

国务院日前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意见明确,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出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制定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方案等。同时,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表示,《钢铁工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有望在6月份之前出台。该计划的目标是经过三年时间的努力,压缩我国8000万吨钢铁产能,以缓解产能过剩矛盾;建立2家-3家智能示范工厂,提升行业两化融合水平,促进兼并重组,将钢铁企业数量控制在300家左右。此外,推进优势企业强强联合,推进区域企业重组整合,以资本为纽带推动困难企业资产重组;结合“一带一路”等战略,支持优等企业走出去,并鼓励与下游用钢企业一起走出去。

工信部发布修订后钢铁行业规范条件及管理办法

日前,工信部对《钢铁行业规范条件(2012年修订)》进行了修订和发布,自2015年7月1日起实施。修订后的规范条件提出,严格控制新增钢铁生产能力,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环境敏感区域,实施减量置换;不得新建独立炼铁、炼钢、热轧企业;钢铁企业各工序须全面配备节能减排设施。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为了适应相关法规政策变化。修订后的《规范条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污染物排放和能耗指标要求,明确了对新建、改造钢铁企业的准入条件,完善了对钢铁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为便于进行动态管理,还单独制定了《管理办法》。

国务院力推钢铁等12行业“走出去”

日前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以发展中国家作为重点国别,并积极开拓发达国家市场,将钢铁等作为重点行业,分类实施,有序推进。

发改委:预计年内再淘汰落后炼钢产能1500万吨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赵鹏高21日表示,发改委正积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预计今年内再淘汰落后炼钢产能1500万吨。赵鹏高在张家港市举办的2015钢铁工业绿色转型国际研讨会上说,据国家统计局数据,钢铁业淘汰落后产能已经初见成效。2014年,粗钢产量比上年增长1.2%,吨钢综合能耗下降1.65%。钢铁行业并没有因为产量的增加,引起能源消耗总量的增加,这也是钢铁行业首次出现能源消耗总量与上年相比下降的趋势。

天津治理钢铁行业无组织排放为空气环境减负

据悉,根据《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大气污染治理有关要求,天津市计划2015年完成6家企业15个点位生产装置的无组织排放治理;2016年完成7家企业29个点位的无组织排放治理;2017年重点推进钢铁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水平的持续提升。治理工作完成后,市钢铁联合企业颗粒物无组织吨钢排放量将由4.62公斤削减至3.12公斤。

山西省36项专项举措整治大气污染 钢铁业为重点

山西省政府近日出台了《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2015年行动计划》,重点实施工业大气污染治理等10个方面,共计36项举措,努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的纵深发展,打好大气污染的攻坚战。今年,在大气污染的防治上,全省提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严禁审批钢铁等新增产能项目,同时,继续依法开展钢铁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

广东出台兼并重组实施政策 钢铁等行业被纳重点

5月8日,广东省政府网站发布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加大力度推动钢铁等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并要求相关部门分行业制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并抓好实施。此外,《意见》还提出要放宽民营资本市场准入,同时支持民营资本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兼并重组。

京津冀治气锁定六大领域 冀鲁再减千万吨钢铁产能

北京市环保局26日公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2015年重点工作》。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京津冀及周边六省区市不得审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在此基础上,河北省化解粗钢产能500万吨、生铁500万吨、;山东省钢铁产能压缩1000万吨以上,总量控制在5000万吨以内。

山西严禁审批钢铁等新增产能项目

从山西省政府网站获悉,12日,《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2015年行动计划》出台。严禁审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炼焦、电石、铁合金等新增产能项目。继续依法开展钢铁、水泥、电解铝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

6月

环境保护税法征求意见:对钢铁等超标排污可加倍收税

据国家法制办公室网站消息,国务院法制办11日将财政部、税务总局、环境保护部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征求意见稿)》及说明全文公布,征求意见稿规定,对钢铁等行业超标、超总量排放污染物的,加倍征收环保税。

河北:年底前钢铁业等排污权有偿使用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今年7月1日前完成钢铁、水泥、电力、玻璃4个重点行业现有排污单位的排污权初次核定,年底前上述四大行业现有排污单位实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完成所有行业现有排污单位的排污权初次核定。

天津市加强钢铁行业无组织排放治理

根据《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大气污染治理有关要求,为降低天津市钢铁行业颗粒物无组织排放量,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天津市组织专家对七家钢铁联合企业无组织排放情况进行现场调查研究,提出了有针对性、技术可行的综合治理措施,形成了《天津市钢铁联合企业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治理实施方案》,并列入《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计划》,计划2015年完成6家企业15个点位生产装置的无组织排放治理;2016年完成7家企业29个点位的无组织排放治理;2017年重点推进钢铁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水平的持续提升。

安徽将推行钢铁等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谁污染,谁出钱,让第三方治理环境污染。6月10日,安徽省政府公布我省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方案,将在全省推行这一模式。据了解,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将以钢铁、煤炭、焦化等领域为重点,根据“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由排污者承担治理费用,第三方治理企业按合同约定进行专业化治理。

山西将推行钢铁等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谁污染谁付费

从山西省环保厅获悉,山西将在全省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方案。今后,谁污染,谁付费,由第三方进行环境污染治理。据了解,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将以钢铁、煤炭、焦化等领域为重点,根据“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由排污者承担治理费用,第三方治理企业按合同约定进行专业化治理。

安徽省明确省内钢铁企业可跨地区置换产能

安徽省经信委近日发出通知,明确对钢铁行业项目,提出实施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意见,进一步贯彻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通知提出,对钢铁(炼钢、炼铁)项目,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允许省内企业实施跨地区产能置换。省内相关行业企业用于跨省交易的产能置换指标,必须纳入我省年度淘汰计划并按期淘汰拆除。实施交易前,需指标出让方所在市、直管县人民政府核实同意。

7月

工信部:钢铁行业没有明显好转 研究产能退出奖补措施

日前,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组织召开2015年上半年钢铁行业运行分析座谈会。来自宝钢、鞍钢、武钢、首钢等10家重点钢铁企业、中钢协及部内有关司局主要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了座谈。毛伟明在总结中指出,钢铁行业整体状况没有明显好转。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部职能,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行业规划引导;二是着力推进过剩产能矛盾化解,继续淘汰落后,研究有利于产能退出的奖补措施;三是加强钢铁行业规范管理;四是推进上下游产业协作,加快钢材标准的制修订;五是推进行业智能制造;六是加强铁矿石资源保障,推动铁矿山资源税改革。

发改委与河北建立国际产能合作部省协同机制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7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与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北京签署协议,建立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部省协同机制。双方确定,河北省企业在南非等国的钢铁等领域13个产能合作项目将作为首批项目由发展改革委予以协调推动。河北省将结合钢铁等重点领域和亚洲周边国家、非洲及中东欧国家等重点区域,制定扶持激励政策,设立财政专项资金,建立动态更新的重点项目库,积极推动本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40万吨矿船获批靠泊中国四大港口

7月2日,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了《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港口接靠40万吨矿石船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据此,4个港口的7个泊位在依法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满足技术规范要求后,可接靠40万吨矿石船。有业内人士指出,《通知》的发布,意味着40万吨级超大型矿石运输船终于等到了进入中国港口的“许可证”。据巴西外贸部数据,6月份巴西铁矿石出口总量3203万吨,创历史上半年单月最高出口量。另外,6月份澳洲黑德兰港口发货总量3836万吨,创历史单月发货量最高纪录,首次高于下半年所有历史单月最高发货量。

退税政策尘埃落定废钢行业迎生机

面对废旧金属市场的低迷,最近颁布的废钢铁退税政策让废旧金属回收市场又迎来了生机。近日,国家财税发布78号通知,指出将对于报废汽车、报废摩托车、报废船舶、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废旧农机具、报废机器设备、废旧生活用品、工业边角余料、建筑拆解物等产生或拆解出来的废钢铁作为炼钢炉料,自7月1日起可以享受30%的退税比例。

湘潭排污费征收实施新标准 钢铁受影响

6月30日起,湘潭将按照新标准征收排污费,废气、废水中的部分污染因子的征收标准提高了一倍,钢铁等企业将受影响。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实施新的排污费征收标准后,环保部门将加强环境执法检查和排污费征收情况的检查,及时向社会公开企业污染物排放、排污费征收及使用情况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广东碳排放分配实施方案出炉 覆盖钢铁等行业

日前,广东省发改委公布了广东省2015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实施方案。2015年广东省纳入碳排放管理和交易的企业包括186家控排企业和31家新建项目企业,覆盖电力、钢铁、石化和水泥4个行业。据悉,这些企业的排放量约占广东全社会的60%以上。

郑州治理空气污染:禁新建钢铁等高耗能项目

郑州市官方24日披露,该市出台遏制大气污染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全市禁止新建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同时,还将对电力、钢铁、冶炼、水泥、煤化工、碳素等重点行业开展落后产能淘汰。

北京将坚决退出一般性制造业:淘汰钢铁等耗能较高产业

北京市安全监管局副局长李东洲日前透露,《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即将发布,北京将坚决退出一般性制造业,就地淘汰一批钢铁、有色金属、等污染较大、耗能耗水较高的行业和生产工艺,引导和推动非科技创新型企业迁出。

8月

河北将制定针对性治霾方案减排涉及钢铁等300家企业

河北近日悄然印发《河北省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2015-2017)行动方案》,方案并未就PM2.5提出新的治理目标,主要是针对重点城市提出了差异化的治理方案,并就河北如何优化能源结构、重点行业的VOCs治理和达标限期治理等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治理措施。为了实现VOCs2017年比2013年削减20%的目标,《深入方案》提出了一系列针对钢铁等相关行业减排措施,涉及大约300家企业。

我国将停止矿业权设置审批备案

国土部日前印发的《关于做好矿业权设置方案审批或备案核准取消后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面停止矿业权设置方案审批或备案,将纳入矿产资源规划统筹考虑,统一管理,已上图入库的矿业权设置方案继续有效并直接纳入第二轮矿产资源规划。

河北将制定针对性治霾方案 减排涉及钢铁等300家企业

河北近日悄然印发《河北省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2015-2017)行动方案》,方案并未就PM2.5提出新的治理目标,主要是针对重点城市提出了差异化的治理方案,并就河北如何优化能源结构、重点行业的VOCs治理和达标限期治理等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治理措施。为了实现VOCs2017年比2013年削减20%的目标,《深入方案》提出了一系列针对钢铁等相关行业减排措施,涉及大约300家企业。

湖北四年淘汰钢铁等落后产能企业188家

从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传来消息,“十二五”前四年,湖北省淘汰落后产能涉及炼铁、炼钢、造纸、平板玻璃等14个行业188家企业,其中全省钢铁产能淘汰量占钢铁产能的15%,钢铁企业则由2010年的116家整合到27家。

山西印发《钢铁产业2015年行动计划》和《钢铁产业三年推进计划(2015-2017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做好煤与非煤两篇文章、推动“六大发展”的战略部署,根据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和“项目提质增效年”工作要求,山西经信委制定了焦化、钢铁、有色、电力、煤化工等五个传统优势产业2015年行动计划和三年推进计划(2015-2017年)。明确了五个传统优势产业的年度目标、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

山西出台“工业19条”冶金行业支持重点钢企整合重组

8月24日,山西省政府93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简称“工业19条”),以应对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力争全省工业尽快回到正增长通道。其中冶金行业支持重点钢铁企业整合重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9月

国务院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资本金制度钢铁维持40%不变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的通知》。继续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及国家投资管理规定和产业政策,坚决遏制产能盲目扩张。产能过剩行业要继续执行原有的最低资本金比例,其中钢铁最低资本金比例维持40%不变。

钢铁等国际产能合作迈出实质步伐 中国将提供融资支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表示,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是顺应产业发展潮流的重要举措。按照“国际惯例、商业原则、企业运作、政府引导”的原则,中国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方面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在钢铁等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中,其他国家如果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方将在融资方面给予支持。

山西省发布钢铁等13项节能地方标准

近日,山西省质监局批准发布DB14/T1064—2015《钢铁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实施指南》等13项能耗限额地方标准,这些项标准将于9月25日正式实施。目前,山西省已制定并发布54项节能地方标准,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省主要耗能行业的节能标准体系。

广州出台“二十条”助力不锈钢企业升级

近日记者获悉,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若干措施的通知》(粤府办〔2015〕35号)精神,进一步推动不锈钢制品产业转型升级,新兴县日前出台促进不锈钢制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二十条”,从6个方面对县内的不锈钢企业进行财政支持,以此助力新兴县的不锈钢企业做大做强。

10月

环保十三五规划目标拟定 钢铁等或开展烟粉尘总量控制

《国家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已编制完成,初步提出2020年及2030年两个阶段性目标。根据《基本思路》,初步考虑在电力、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开展烟粉尘总量控制,实施基于新排放标准的行业治污减排管理,把问题突出、影响范围广的区域大点源烟粉尘排放量降下去。

工信部印发2015年第三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涉及钢铁

工信部近日印发2015年第三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共安排项目计划921项,其中制定699项,修订222项。据了解,此次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重点包括《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方案》中重点领域的标准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转型升级的标准以及具有自主创新技术和国际先进性的标准;基础通用、试验方法以及关键共性技术等基础类标准项目;节能减排、工程建设等具有社会公益属性的标准项目;不适应当前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需要,亟须修订的标准项目等。

甘肃将逐步推行钢铁等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

排污者通过缴纳或按合同约定支付费用,委托环境服务公司进行污染治理。从今年起,这种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将在甘肃省逐步推行,以探索污染治理市场化运作机制。从今年起到2017年,甘肃将在35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城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以及重点工业行业污染、重大项目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领域,推进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初步建立第三方治理政府引导推动机制,基本形成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市场机制。

武汉新版投资项目目录出炉严禁钢铁新增产能项目

对于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项目,各级核准机关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和《省人民政府关于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实施意见》(鄂政发〔2014〕20号)要求,不得以其他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备案新增产能项目,各相关部门和机构不得办理土地供应、能评、环评审批和新增授信支持等相关业务,并合力推进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各项工作。

江西鼓励钢铁等企业全方位“走出去”

江西省日前下发《关于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将以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为目标,以国际产能合作为主攻方向,以参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为突破口,按照“突出一批重点国家、明确一批重点产业、推出一批重点项目、制定一批支持政策”的思路,鼓励和引导江西企业全方位“走出去”,不断增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

11月

钢铁等10行业排放核算方法明确

国家标准委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批准发布11项温室气体管理国家标准,其中包括《工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和报告通则》以及发电、钢铁、民航、化工、水泥等10个重点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要求。据介绍,这批标准对企业温室气体排放“算什么,怎么算”提出了统一要求,将为降低企业碳减排成本、建立全国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提供技术支撑。新标准将于明年6月1日起实施。

国务院启动一批重大技改工程 支持钢铁等行业转型升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聚焦《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质量效益为目标,启动实施一批重大技改升级工程,支持轻工、纺织、钢铁、建材等传统行业有市场的企业提高设计、工艺、装备、能效等水平,有效降低成本,扶持创新型企业和新兴产业成长。

三部委发文推进钢铁等高耗能行业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

11月25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发改委、质检总局制定了《高耗能行业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细则》,旨在建立高耗能行业能效“领跑者”制度,定期发布单位产品能耗最低的高耗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及其能效指标。细则规定实施范围,选择电解铝等行业先行先试,以后逐步扩展范围,形成覆盖钢铁等高耗能行业能效“领跑者”制度。

山西将严格执行强制性节能标准钢铁业或受影响

11月20日,山西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在强化标准实施中将严格执行强制性节能标准。山西省将在钢铁、焦化等重点耗能行业开展能效对标达标活动。以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为依据,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对未完成节能目标的地区,暂停该地区新建高耗能项目的节能评估和审查。对铁合金等高耗能行业的生产企业实施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政策,对钢铁、电解铝等产能过剩行业的生产企业实施准入公告。

南京“史上最严”措施 力保空气质量南钢等钢企受影响

11月4日,南京市政府印发《南京市冬春季节大气环境质量保障管控方案》。在雾霾高发、空气易出现污染的11月至2016年2月,南京将首次维持“一级防控”状态,扬子石化、金陵石化、南化公司、南钢、梅钢等重点石化、钢铁企业,水泥行业、铸造行业实施限产15%以上或冬春季节阶段性停产。如果企业不能稳定达标,将实施停产。

12月

环保人员已进驻河北钢铁企业 不达标就停产

“因为雾霾的原因,现在环保人员已经进驻到企业。”河北省迁安市某镇环保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12月9日17时,迁安市空气污染指数为380,属于严重污染级别。像这样的天气,迁安市环保部门采取“包企”的措施,环保部门会给每个企业派驻“责任人”,责任人主要负责监督企业生产排污是否达标,发现企业排污不达标,就立刻叫停生产。据了解,当前迁安钢铁、焦化企业全部限产50%(二级预案,限产50%)。

国务院:严控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投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中央企业增效升级等工作。会议指出,加强分类指导,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实行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到2017年末实现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显著下降;加快从非主业领域退出,严控产能过剩行业投资,促进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生铁、钢坯出口关税将下调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考虑和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对外贸易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并报国务院批准,自2016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2016年还将适当降低生铁、钢坯等商品的出口关税。据估计,螺纹钢、线材的出口关税也将下调。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