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淮钢优化需求侧管理 减少用能总量
发布作者:heroin520发布时间:2018-06-22浏览:715

多年来,淮钢始终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生产发展和生态保护并重的企业发展之路,以优化资源利用方式为核心,以管理创新为手段,统筹兼顾经济增长、能源消耗、环境保护,充分发挥了企业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

“十二五”以来,淮钢已累计完成节能量41.18万吨标准煤。期间,淮钢先后两次荣获“江苏省节能先进单位”,淮钢的“钢铁行业循环经济建设”获全国现代化管理创新二等奖、“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及运行”获江苏省管理创新一等奖。

淮钢相继投资3.84亿元实施了轧钢加热炉烟气余热回收、高压变频节能、高效水泵节能、污水处理站、干熄焦项目等一系列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随着节能工作的深入推进,淮钢将节能技改的重点从注重工序节能技改转移到全流程、全系统能源优化节能技改上来。

采用节电新技术,推进节电技术改造,提高用电效率,是节约用电的根本保证。淮钢通过对全公司重点耗电设备进行能效测试,对56台套电机系统进行变频节能改造,年节电1.2亿kWh。采用合同能源管理,对107台水泵进行节能改造,提高水泵能效,年实现节电4500万kWh。利用冷却塔回水余压,取消冷却塔风机电机,年实现节电300万kWh。推进绿色照明,全部使用节能灯具,年节电220万kWh。2017年,淮钢又投资2200万元,对烧结、炼铁11台除尘风机实施节能改造,改造后综合节电率达到35%以上,年实现节电1600万kWh以上。

在实施节电改造的同时,淮钢还对各类余热进行回收利用。2014年以来,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实施了焦化烟道气余热回收、一二轧加热炉废气余热回收及电炉余热回收项目,对废气中的余热进行回收,通过余热锅炉制备成饱和蒸汽,年产饱和蒸汽25万吨以上。投资500多万元,实施了炼铁热风炉双余热改造,改造后年节约煤气1.5亿立方米。

目前,淮钢正在实施“高炉冲渣水余热回收”项目。项目建成后,利用高炉冲渣水余热制备成热水用于所有办公区域冬季取暖、发电冷凝水补热,替换出来的饱和蒸汽与余热锅炉产生的富余蒸汽一同用于发电,年可发电3000KW以上。此外,淮钢还积极采用现代化智能技术,对轧钢加热炉、发电锅炉、焦炉实施优化智能燃烧改造,改变现有燃烧手动控制方式,实现自动调节的智能化燃烧。改造后,煤气消耗量在现有基础上将下降5%以上,节约的煤气可用于发电。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