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沙钢启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作者:heroin520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537

近日,作为2018年企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沙钢动力总厂动力能源管控中心全面投入运行。该中心通过远程集中控制,实现了全公司能源的统一管理和平衡调度,在保证全公司生产及动力工艺系统稳定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整体能源的利用率和经济性。

“目前,沙钢集团本部人均产钢量达到1300多吨,居国内领先水平,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沙钢未来将加快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通过智能化水平的提高,进一步改善职工工作环境,提高劳动生产率,使人均产钢量达到1600吨,力争超过1800吨,进入国际第一方阵。”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表示,未来钢铁行业的竞争将不再是价格的竞争,而是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竞争,这就要求钢铁企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

2015年以来,通过3年多的努力,沙钢智能化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果,在降低职工劳动强度、大幅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还提高了操作精准度、产品质量,促进了产品提档升级。目前,沙钢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优质线材等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已达到50%以上,凝结着行业前沿新技术的国内第一条超薄带生产线整体设备已经安装完成。

2017年,沙钢申报的“高端线材全流程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获得工信部批准。该项目主要针对我国高端线材产品供给能力不足,尺寸精度低,稳定性、均匀性、一致性差等问题,对转炉特钢、开坯修模和线材轧钢生产线全流程进行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后,可以实现一键炼钢、钢水自动化处理、一键连铸,不仅大幅度减少人员、改善作业环境,而且将生产出能填补国内空白的高端线材,进一步提升沙钢在世界钢铁行业的竞争力。

沙钢通过仿真平台,建立数字化生产线进行虚拟仿真生产,大大缩短了研发及成果转化周期和高端线材的开发时间,同时对全流程进行质量管控来降低产品不良品率,以及采用智能设备运维保障产线设备运行的稳定性等,为钢企提供智能工厂解决方案。100多台套机器人先后投入生产使用,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在炼钢、炼铁、轧材等生产流程实施智能化改造,打造智能车间……智能制造为沙钢高效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