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章吉林:中国铝加工产量首次出现负增长 铝加工产业发展仍值得看好
发布作者:heroin520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477

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章吉林在第十届长三角铝业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铝加工多年以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但是2018年上半年增速快速回落,前三季度增速下降,中国铝加工产量首次出现负增长。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大致为:

1、传统消费领域出现下降,而部分新的消费没有接替上来

由于全国大范围房地产限购政策的出台,近三年竣工房屋面积和房地产销售面积均逐年下降;目前铝加工材在建筑领域的消费已经放缓,未来市场可能进一步收缩。交通运输是我国铝加工材第二大消费领域,以最典型的汽车行业为例,2018年1-10月份中国汽车产量同比下降1.14%,销量同比下降0.24%,产销同比双双下降,为今年首次负增长。

2、中美贸易摩擦引发的国际贸易连锁反应,导致铝材未来的出口前景堪忧

从统计数据看,中美贸易摩擦今年对我国铝材的出口影响还不明显,但未来的影响不可忽视。2018年前三季度出口量为386万吨,同比增长21%。中美贸易摩擦引发国际贸易救济措施连锁反应,据统计,2014年以来,国际上针对中国铝产品的贸易救济案件共15起,其中2018年新增案件6起。贸易摩擦愈演愈烈,未来铝材出口充满变数。

3、产品同质化及价格战等恶性竞争现象没有实质性的改观

目前中国铝加工产业,除航空用铝板,乘用车车身用薄板(ABS)等个别高精尖产品目前还不能稳定、批量生产外,常用大宗铝合金加工材产品,都能生产,且产能严重过剩,产品竞争白热化,价格战愈演愈烈,加工费越来越低,产品卖成了白菜价。

4、企业各项成本不断上升,全行业利润大幅度降低

近年来,我国铝加工行业销售利润率呈下降趋势,主要有企业的人工成本上涨、企业税负压力依然较大、铝加工企业在上下游产业链中处于弱势地位、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环保政策趋严、企业环保成本增加等原因。

章吉林指出,中国有全球最好的技术装备、优秀的企业以及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资源;近几年铝材下游延伸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如全铝挂车、铝合金电缆、铝合金建筑模板、铝合金围护板、新能源铝合金车身城市公交到铝制家具等。随着我国政策环境越来越有利于民营企业的发展,虽然目前行业的增长的势头有一定的减弱,但是从全局来说行业的发展前景还是值得期待。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