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2018年江苏钢铁行业十件大事发布
发布作者:heroin520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1014

 

2018年,在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的引领下,江苏钢铁行业在全面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彻底取缔“地条钢”、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等政策措施强有力的推动下,市场供需形势趋于好转,产业布局结构明显改善,行业运行质量显著提升,经济效益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日前,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为强化产业导向、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经过专家评选,遴选出2018年钢铁行业具有代表性的十件大事,并向社会正式发布:

 

01


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三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转型发展大会胜利召开


    经过半年多的准备,6月份,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三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行业转型发展大会成功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协会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确定了行业和协会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明确了全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思路和具体措施,正式发布了《江苏冶金行业自律公约》。此次会议为全省钢铁行业进一步深化改革、调整布局、转型升级吹响了集结号。


02


苏办发〔2018〕32号等文件正式出台


    为加快推动江苏钢铁行业布局优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经过广泛征求意见,8月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全省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18〕32号)正式出台,要求统筹推动钢铁行业布局调整,到2020年,初步形成沿江、沿海两个钢铁产业集聚区。9月份,省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加快全省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相关工作要求的通知》(苏发改工业发〔2018〕931号),对全行业转型升级相关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03


江苏沿海各市启动精品钢基地建设


    根据省有关部门统一要求,在省冶金行业协会、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等单位指导下,南通、盐城、连云港等沿海各市纷纷启动承接钢铁转移产能、建设精品钢铁基地的论证和建设,并积极和有关钢铁企业进行对接。11月份,江苏省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政府、盐城市人民政府分别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梅钢向江苏沿海转移,在盐城市滨海新区率先布局建设2000万吨级规模的精品钢项目。


04


德龙镍业浴火重生

戴南不锈钢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江苏德龙镍业迅速崛起,带动地方经济跨越发展。2018年,德力2550mm高合金钢热轧项目暨巨合冷轧不锈钢板带项目快速推进,目前德龙镍业已成功位列国内不锈钢产业标杆行列。兴化戴南镇为适应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的新要求,4月份关停300余家中频炉生产企业;6月份,《戴南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9月份,泰州市发布《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指南》地方标准,通过标准引领支撑泰州市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12月份,戴南购买41.6万吨不锈钢合规产能在浙江省经信厅进入公示程序。


05


打响蓝天保卫战

环保治理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9月份,江苏省政府发布《江苏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苏政发〔2018〕122号),要求深化工业污染物治理,推进钢铁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沙钢、南钢、兴澄、中天、永钢、镔钢、龙腾、徐钢等行业重点企业按计划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沙钢集团加大环保整治投入,加快推进焦化脱硫脱硝和钢渣治理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中天钢铁烧结烟气脱硫脱硝工程部分已投入使用,污染物排放指标率先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06


沙钢集团、中信泰富特钢集团等推进重组整合


    2018年,沙钢集团完成对东北特钢的重组,将通过充分发挥东北特钢的技术和产品优势,抢占战略制高地,做强做精钢铁主业;中信泰富特钢集团重组华菱锡钢,组建靖江特殊钢有限公司,并力争将靖江特殊钢有限公司建设成为华东地区最具竞争力的无缝钢管和特殊钢棒材综合服务商。


07


徐州钢铁焦化推进整治重组


    4月初,徐州市发布《徐州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对钢铁、焦化企业污染物综合治理、产业结构调整作出具体部署。5月份,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徐州市对钢铁、焦化行业实施全面停产整顿,并引导企业通过兼并整合、提升生产装备水平、提升环保治理水平等方式实现转型升级;11月份,徐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出台,明确了徐州市产业优化和节能减排具体目标。


08


行业创新水平不断提升

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沙钢投运国内第一条Castrip超薄带生产线,该生产线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双辊薄带铸轧技术,在生产超薄的碳钢和不锈钢板卷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南钢成功研发25Mn低温钢焊接材料,填补国内空白;兴澄特钢成功研发世界最高强度2000MPa级桥梁缆索钢,实现替代进口;中天钢铁完成系泊链用钢R3生产,丰富产品种类,创新升级助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5月份,JITRI-法尔胜联合创新中心成立;11月份,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JITRI)启动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建设。


09


南钢集团迎来60周年华诞


    南钢是江苏钢铁的摇篮,江苏的第一炉铁、第一炉钢都是产自于南钢,经过60年的发展,南钢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千万吨级的特钢生产企业,特别是在中厚板领域,南钢目前是世界排名前三的、国际一流的中厚板精品生产基地。2018年5月,南钢集团迎来成立60周年华诞,“‘高质量发展·钢铁强国之路’JIT+C2M高峰论坛”、“南钢成立60周年发展大会”同期在南钢集团举行,1000余名国内外嘉宾齐聚南钢,共庆辉煌,共谋发展。


10


两化融合不断深入

行业管理创新水平稳定提升


    南钢的“钢铁板材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入选工信部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兴澄特钢的《大型钢铁企业以数字化点检为核心的设备管理》项目获江苏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镔鑫钢铁智能化全封闭原配料处置中心实现智能化物料管理和原辅料在线配料,提高生产率、提升环保水平的同时降低成本。2018年,南钢、沙钢、兴澄多项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荣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表彰,其中南钢《钢铁企业基于全员共创共享的事业合伙人制建设》荣获一等奖。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