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中天钢铁打造全国首条京杭大运河千吨级纯电动运输船
发布作者:heroin520发布时间:2019-01-08浏览:589

12月4日,中天钢铁集团与上海瑞华(集团)公司、常州供电公司签署协议,将打造全国首条京杭运河千吨级纯电动运输船。该船以电力替代传统的柴油,具有良好的环保和经济效益,同时也为未来京杭运河地区纯电动运输船的推广应用起到显著示范效应。

 

在该项目中,电动货船核心部件的动力系统采用具有高比功率的超级电容和高比能量的动力锂电池相组合进行供电,其最高时速、加速时间、续驶里程、使用寿命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交通部及中国船级社CCS等权威认证。具体运行方式是当系统有启动、加速等瞬间强劲功率需求时由超级电容给出能量,当需要较长时间能量输出时则由动力锂电池给出,当有反向、制动等能量回馈需求时将通过超级电容的瞬间储能过程将能量回收。

据了解,在目前航运市场条件下,纯电动船投入运营相比于传统燃油船在建船初期一次性投资高,但后期运营过程中则能源成本低,在维护保养费用方面也具有一定优势,按目前油价、电价估算,纯电动船舶与燃油船舶相比,要节省一半的能源成本。同时,水域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效果明显,据估算,每年将折合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23吨、氮氧化物151.73吨、碳氢化合物19.73吨、一氧化碳75.86吨。

此次协议采取三方合作形式,分别由中天钢铁出资建设船体,上海瑞华提供纯电动运输船舶动力技术和电池租赁,国网常州供电公司投资和建设充电设施。千吨级电动运输船建成后,将用于中天钢铁在京杭运河上的原料运输,这也是中天钢铁在环保领域的又一突破进展。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