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2019年全国高品质特殊钢生产技术研讨会在常州召开
发布作者:heroin520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738

4月24-25日, 2019年全国高品质特殊钢生产技术研讨会在常州召开。会议由中国金属学会、中国金属学会特殊钢分会、江苏省金属学会主办,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全国钢铁企业、研究院所、大学及汽车、齿轮、分析检测等相关领域80余个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科技人员180余名代表济济一堂,共同交流探讨近年来我国特殊钢研究、生产、技术及应用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及发展趋势,展示特殊钢领域的技术成果、热点难点问题及解决方案。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提高品质、稳定性能、精细管理、服务用户、增强竞争力”,会议的召开获得了各界的高度关注,会议共收到投稿68篇,安排大会报告交流39篇。

中国金属学会特殊钢分会主任委员田志凌为大会致开幕辞,他指出:特殊钢是支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国家重大工程及国防建设的关键材料,是钢铁材料中高技术含量的产品,特殊钢占钢产量的比重、产品结构、生产及应用等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工业化发展水平。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钢铁工业迅速发展,我国已形成一批具有专业性品种的特钢企业,在产量增加的同时,品种结构得到了优化,重点品种在冶金质量、产品稳定性等方面得到突破,改变了受制于人的局面,有力地支持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国家重大工程和国防建设。本次会议为特殊钢领域的同仁搭建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广阔平台,就品种开发、生产工艺实践等开展交流,让大家学到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在各自的工作和研究领域取得新思路、新进展。

中天钢铁集团公司副总裁刘宇致欢迎词,他介绍了中天钢铁集团致力于转型升级、坚定不移走优特钢发展之路,通过引进世界一流先进装备,与钢铁研究总院、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等专业研发团队紧密合作,正朝着全国最大的优特钢生产基地的目标迈进。

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沛做了题为《我国高品质钢技术的最新进展》的大会主旨报告,从5个方面介绍了我国发布的高端钢材品种所需领域、我国大宗钢材质量稳定性和适用性的提高、我国重点工程所需关键钢材的提升、高端钢铁材料的基础研究及高品质钢的共性关键制造技术,包括先进的材料设计技术、先进冶炼技术、先进轧制技术、质量稳定化技术、先进焊接技术等。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张宇做了《汽车零部件用结构钢》的大会报告,从汽车用结构钢的类型、品种、主要性能要求、国内外性能对比及发展趋势、需要重点开展的工作等方面系统介绍了汽车领域发展对高品质特殊钢的需求。

中天钢铁集团特钢公司王郢总经理做了《中天钢铁500万吨优特钢长型材项目的战略策划与实施》的报告,十几年来,中天钢铁从前身的6万吨发展到过千万吨的钢铁企业集团,从2005年起,实现五年普转优、五年优转特、五年特转精,2018年生产优特钢450万吨,采取错位竞争、区域特色、高性价比的产品策略,90%的用户在江浙地区,发扬“团结可以战胜一切”的企业精神,创新智造引领中天再出发。

我国高品质特殊钢领域的技术专家们在大会上就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思考与全体代表分享:江苏冶金研究院刘浏教授做《高品质特殊钢关键生产技术》的报告;北京科技大学张立峰教授做《国内外特殊钢冶炼夹杂物控制技术》的报告;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董瀚教授的报告《特殊钢产业的技术匹配问题研究》的报告;东北大学姜周华教授做《高品质特殊钢电渣重熔技术》的报告;北京科技大学朱荣教授做《电弧炉炼钢洁净化生产技术》的报告,东北大学朱苗勇教授做《特殊钢连铸质量提升技术》的报告,钢铁研究总院苏杰教授介绍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先进制造业基础件用特殊钢》的最新进展,分析了我国基础件用特殊钢的主要差距以及与基础件制造强国的差距,介绍了轴承钢、汽车齿轮钢等品种的基础研究进展及取得的重大突破,一些产品具备了工业化的生产能力。

来自钢铁研究总院、河北钢铁、马鞍山钢铁、长城特钢、青拓集团、东北特钢、莱芜特钢、东方特钢、中信金属、中冶南方等企业的技术专家介绍了各企业在高品质特殊钢领域工艺与产品研发的技术进步成果。会议在大会报告交流后,又分特殊钢工艺研究和产品开发两个分会场,与会代表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在紧张的会议交流后,全体代表参观了中天钢铁优特钢生产线,身临其境地体会了中天钢铁先进的装备、工艺,绿色的环境,高效、人性化的管理,“中天钢铁,如日中天”,“百年基业,绿色发展”,给全体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江苏省金属学会秘书长韦春丹出席了本次会议。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