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中天钢铁渣运皮带自动清扫装置获国家专利授权
发布作者:heroin520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694

中天钢铁三炼铁厂厂长殳哲君自主研发的“渣运皮带压缩空气自动清扫系统”近日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据了解,从高炉中排出的附属产物水渣,在脱水以后,仍然含有少量水分,再加上水渣中超细粉较多,造成水渣粘附性比较强,容易粘附在运输皮带上。而目前最常用的皮带清扫方法是在头轮、尾轮处安装刮料器,但是粘附的超细粉容易从刮料器与皮带缝隙间穿过,并不能完全清理干净。

殳哲君介绍,五座高炉渣运线一天用水量要1000多吨,光清扫就需要35人,外加两台拖拉机,每天需要来回运送几十趟清扫下来的水渣,工作量很大。既不环保又不经济,所以必须得换一种方法来清理皮带。

为此,殳哲君经过反复研究,从煤气的吹扫置换上受到启发,决定利用空压机作为气源,通过无缝管将压缩空气输送到皮带机的头轮处,在头轮底部安装喷吹管道,在管道上设置喷吹孔,并合理控制喷吹角度,利用压缩空气吹扫解决皮带附渣问题,再通过自动化控制,实现了与皮带启停同步的自动吹扫功能。

方案制定后,第三炼铁厂先对7号高炉的渣运皮带进行试点改造,经过一周的施工,首条渣运皮带完美实现了水渣零附着,有效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随后,该厂相继对其他四座高炉(1号、新8号、5号及6号高炉)渣运线实施整体改造,实现了200万元的年均效益。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