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老旧小区改造“钢需”在哪里
发布作者:heroin520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629

和棚改相比,老旧小区改造对钢铁行业的利好刺激更加明显。

一是需求具备更广泛的普惠性。过去几年红红火火的棚户区改造更多集中解决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问题,项目投资更多集中在房地产方面,对钢材需求更多集中在以螺纹钢为代表的建材上。而老旧小区改造对于钢材需求的拉动是全方位的。这是因为老旧小区的改造包括供水、供电、供气、道路、管网等多方面,涉及更多品种的钢材需求。

二是建设周期短,需求释放节奏快。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改相比,并不需要“重打鼓,另开张”。因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建设周期明显要短于棚改项目。多则一年,少则半年,相关改造项目就可以完工。因此,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可以快速转化为用钢需求,对市场的拉动作用要明显优于棚改项目。

周期短、见效快,市场空间巨大,未来一段时间内,老旧小区改造有望成为基建投资全新的增长点。但必须注意的是,老旧小区改造在资金来源方面更多需要通过财政专项资金来完成,当下流行的PPP(公私合营模式)等融资方式短期内很难介入。一旦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必然会影响到“旧改”项目的施工进度和钢材需求的兑现。

 

新政策为老旧小区改造搭桥铺路。

我国对老旧小区的改造极为重视。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

6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李克强指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是群众所盼,还能拉动有效投资、促进消费。

7月1日,住建部、发改委与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要做好老旧小区排查摸底、确定改造标准与计划、动员群众参与等工作,并确定“居民出一点、社会支持一点、财政补助一点”的多渠道融资方式,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大量钢管需求,电梯用钢成“钢需”一大亮点。

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分3类。一是更新水、电、气、路等基本配套设施,如配建或升级垃圾分类设施、供暖设施,加装电梯等;二是加强公共休闲活动场地及其设施建设,有条件的地方配建停车场、活动室、物业管理用房等基础设施;三是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包括完善社区的养老、抚幼、医疗、家政、快递等服务并配套建设相关设施。这3类改造都与钢材需求直接相关。

老旧小区改造中的水、电、气、路等基本配套设施建设所需钢材主要是各类钢管,如管网用钢管主要包括铸铁管、镀锌钢管、不锈钢管、涂塑钢管、直缝焊管、螺旋焊管、无缝钢管、不锈钢管和钢塑复合管。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快速推进,将带动电梯用钢的需求。电梯用钢主要涉及角钢、槽钢等型钢,花纹钢板、镀锌钢板、冷轧钢板、中厚板、不锈钢等板材,以及钢丝绳、钢导轨等。尤其是不锈钢在电梯制造中需求量很大。电梯的饰面部分,如面板、电梯门、门套等大都采用不锈钢制造;导轨及其固定件部分多使用普通结构钢材;机房动力系统部分多采用普通钢材和钢丝绳等。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