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永钢上马新一代转底炉
发布作者:heroin520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841

永钢集团作为一家大型钢铁企业,在生产过程会产生大量有利用价值的除尘灰、污泥等含铁尘泥。一直以来,除高炉布袋灰由于含锌量过高外,其余锌含量较低的含铁尘泥都被直接返回烧结加以利用。然而,含铁尘泥在循环利用过程中,锌元素不断富集,长此以往对高炉的安全顺序会产生不利影响。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今年上半年,永钢决定上马转底炉项目,目的就是将含铁尘泥中的锌脱离出来。转底炉是目前国内外较为先进的含铁尘泥处理工艺,通过将含锌尘泥配碳后,用还原法直接制成球团的同时,还能将其中的锌、铅等有害元素脱除,可有效减轻高炉内碱金属富集,实现粉尘、污泥的回收再利用。

转底炉建成后,通过气力吸排罐车将高炉布袋灰、炼钢除尘灰输送至转底炉生产线配料室,高炉布袋灰经过水洗脱盐加工后成为原料;而炼钢污泥从炼钢车间污泥池通过管道输送过来进行压滤、烘干后使用。

原料进入转底炉内,在1250-1300℃的高温下发生还原反应,只需要20到30分钟左右,就能将大部分氧化铁还原成为金属铁,同时将原料中的氧化锌还原为锌,经过挥发、再氧化,最终形成氧化锌粉末回收。

转底炉生产线位于永钢厂区内部,原南厂区焦化区域东侧,占地5.2万平方米。今年6月底动工,目前,场地内桩基工程和主要车间已经基本建设完成,接下来将全力以赴建设转底炉生产线及配套设施,预计2020年5月底开始热负荷试车,投产后可年处理25万吨含铁尘泥,每年生产15.89万吨直接还原铁(含直接还原铁粉)、0.57 万吨氧化锌粉以及15.89万吨蒸汽。

转底炉生产线坚持以清洁生产为主的原则,对生产的全过程进行控制,对产生的废气、废水、噪声和固体废弃物污染均采取了当前国内外行之有效的先进治理技术和措施,并严格执行国家排放标准。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