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中天钢铁自主研发全国首创抑制高炉上涨技术
发布作者:heroin520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661

在第十二届中国钢铁年会上,中天钢铁集团打破行业对高炉上涨影响因素的固有推论,创新性地提出炉底板强度不够是高炉上涨的主要原因,并自主研发“抑制高炉上涨的双炉底板结构”技术,得到众多行业专家的高度认可,成功步入国内市场。

高炉上涨作为钢铁行业高炉炼铁的顽疾,始终制约着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并对高炉安全管理产生严重威胁。目前全国有不少高炉存在不同程度的高炉上涨问题。

国内某知名钢企 4000立方米高炉第一代炉龄炉壳上涨约100毫米。中天钢铁高炉停炉大修11次,其中7次是由于炉壳上涨导致,给企业造成重大的安全隐患和巨大的经济损失。

中天钢铁自2014年成立炉壳上涨问题攻关组,一直以来坚持“立足实际、自主创新”,通过查询翻阅大量的国内外高炉上涨研究资料,比对高炉上涨现象分析和荷载分析等,打破行业原有耐材、原料、设计等方面影响高炉上涨的认知推断,创新性地提出高炉上涨的主要原因是炉底板强度不够,炉内压力导致炉底球面变形。

同时攻关组创新性地细化高炉炉壳受炉内压力作用下的上涨过程:炉底板变形—炉内耐材变形—耐材间出现缝隙—有害元素沿缝隙富集—炉壳逐步上涨,并基于此项分析认为,随着高炉大型化、炉衬薄壁化和炉顶压力的不断提高,若长此以往,高炉上涨现象会越来越普遍,上涨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考虑到原先高炉使用的单炉底板结构已不能满足高冶炼强度要求,攻关组“对症下药”,自主研发一种新型抑制炉壳上涨的炉底结构——双炉底板结构。

该结构设置2层炉底板结构,上层炉底板起到密封作用,下层炉底板起到强度作用,从而确保炉底结构更加稳定。同时,该技术能够彻底弥补长期以来炉底板无法进行气密性试验的缺陷,更好保障高炉安全生产。

据了解,目前双炉底板结构技术已成功投用于中天钢铁2号、3号、4号和8号高炉,其中3号高炉作为使用该技术最久的高炉(投用近5年),炉壳没有任何上涨迹象,不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践操作,都证明该技术的可行性和经济效益性。对此,我们遵循同样的原理,用加固的方法解决了9号和10号高炉上涨问题。仅该项研究成果就为企业每年产生巨大经济效益,并具有较大的行业推广价值,为现代高炉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