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2019年江苏钢铁行业十件大事发布
发布作者:heroin520发布时间:2020-01-14浏览:1547

2019年,在国民经济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的引领下,在江苏省委、省政府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推动下,江苏钢铁行业紧扣“三提升、一降低”总体要求,通过不断调整产业布局、优化工业结构、加强技术创新、加快绿色发展,行业运行质量、运行效率得到很大提升。日前,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和江苏省金属学会为强化产业发展导向、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经过专家评选,遴选出2019年江苏钢铁行业最具影响力和有代表性的十件大事,并正式予以发布:

 

01

沙钢集团成功实现中国首条超薄带工业化生产

沙钢集团成功实现中国首条、国际先进的双辊薄带铸轧技术工业化生产,该生产线与传统工艺流程相比具有流程短、占地面积小、能耗低等特点,在实现高强度的同时实现以薄代厚及轻量化,具有里程碑意义,对全国薄带生产工艺流程变革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标志着中国钢铁产业通过高新技术装备进入了向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时代。沙钢主导编制的四项超薄带团体标准通过审定,填补了国内标准空白,有效地促进了通过标准引领超薄带产品规范化生产。

 

02

南钢集团“全员合伙人制度创新”获国家大奖

在2019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南钢集团的《钢铁企业基于事业合伙人制的全员共创共享管理》项目荣获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成为今年全国钢铁行业在该奖项唯一的一等奖成果。同时,南钢“打造共创共享文化,赋能智慧生命体建设”成果还获得了2018~201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奖特等奖,南钢共创共享建设成果不仅成为引领南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也为全国企业分配制度改革和钢铁行业管理创新提供了范例。

 

03

中信特钢成功实现整体上市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月份在深交所成功上市。目前中信特钢产能已达1300万吨,拥有3000多个钢种5000多个规格,成为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专业化特钢生产企业。未来中信特钢将继续深耕特钢主业,同时推动全球视野下的特钢产业升级,向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特钢企业集团迈进。2019年,中信特钢旗下兴澄特钢“高性能轴承钢”荣获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兴澄特钢将继续为实现“建成领袖企业、打造世界品牌、创造员工幸福”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04

省政府办公厅苏政办发〔201941号文出台

4月份,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印发全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优化布局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9〕41号),明确了江苏钢铁行业转型升级“三提升、一降低”总体要求以及实现路径。沙钢、永钢、镔钢、徐钢、中新、联鑫、东方润安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通过产能置换、兼并重组,成功实现工艺装备转型升级。

 

05

沿海精品钢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德龙镍业通过整合徐州宝丰产能完成置换,在响水建设二期不锈钢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沿海不锈钢产业;中天钢铁集团通过整合徐州利国钢铁、常州林洪钢铁产能在南通海门港新区建设沿海钢铁基地,并计划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宝武盐城精品钢项目启动基地总体规划设计工作,计划于2020年下半年开始梅钢盐城滨海工业园区的新厂建设。随着沿海精品钢基地建设的展开,以及沿海布局的镔钢、兴鑫、亚新、联鑫、华乐合金、珠江钢管等重点骨干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江苏沿海沿江钢铁产业协调发展的局面逐步形成。

 

06

戴南不锈钢集中冶炼项目落地

4月份,德龙镍业和兴化市政府、戴南镇政府三方签约,共建不锈钢集中冶炼项目。该项目充分发挥德龙镍业在不锈钢领域资源、工艺、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以及戴南已有的不锈钢产业基础和市场优势,通过生产高附加值的不锈钢产品,推动戴南不锈钢产业集约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成为戴南不锈钢产业聚集地的示范标杆和转型升级的样板。

 

07

天工国际粉末冶金工业化生产线建成投产

11月,天工国际国内首条高端工模具粉末冶金生产线建成投产,这是国内新材料产业唯一一条可规模化生产、进入国际高端工模具新材料领域的生产线,标志着我国打破了工模具粉末冶金领域的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继应诉欧盟“双反”案取得终裁胜诉后,2019年,天工又应诉土耳其反保障措施实现无税结案,对国内特殊钢企业具有示范作用。目前天工国际已成为中国高品质高速钢、模具钢、钛及钛合金材料及切削工具的综合制造商,位列世界工模具钢制造企业前三强,中国第一位。

 

08

江苏钢铁行业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根据国家生态环境部《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环大气〔2019〕35号)以及省生态环境厅《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苏大气办〔2019〕5号)要求,江苏钢铁行业大力推进全流程、全过程超低排放改造。截至2019年底,全省钢铁行业已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污染物排放强度明显降低,绿色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华西钢铁在全省首届绿色发展案例评选活动中,荣获“企业绿色发展领跑者”称号。

 

09

江苏电炉炼钢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成立

12月份,在中国金属学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的协同推动下,全国首个电炉炼钢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在丹阳成立。为推动江苏电炉钢产业健康发展,省金属学会联合中国金属学会、国家钢铁研究总院等在江苏分别建立了省级、地市级电炉炼钢协同创新平台,中冶东方、金虹钢铁等企业也相继成立了电炉炼钢院士工作站,有关企业将借助这些平台,进一步集聚专家力量,提升江苏电炉钢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品种结构,并形成多样化成果转化与推广模式。

 

10

江苏启动“十四五”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工作

11月份,省冶金行业协会和省金属学会在南钢召开江苏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研讨会,省发改委、省工信厅领导对江苏钢铁行业“十四五”转型升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通过对江苏钢铁工业的发展现状特点、存在问题的深入分析以及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差距的全面阐述,提出高标准规划全省钢铁行业“十四五”转型升级的思路、路径、目标、措施以及建立评价体系,通过战略引领、体系推进、方法创新,全方位推进江苏钢铁工业转型升级,力争通过“十四五”的努力,推动江苏钢铁工业在全国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