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近年来钢铁材料的开发新动向
发布作者:suyexie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1230

 

钢铁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材料,开发再利用性优异的高强钢及长寿命钢材是当前钢铁材料开发的新动向。

 

1、厚板相关领域

 

在建材领域,开发了590MPa级低预热型TMCP钢板和490MPa级、550MPa级TMCP型冷冲压成型方钢管,以及用于超高层大厦的590MPa级TMCP钢材。
 
在造船领域,随着集装箱船的大型化,要求钢材更厚、更轻,对更高强度钢材的需求也在增加。还有用于建筑、风力发电等的大线能量焊接用钢和用于海洋结构物的高强度焊接接头保证用钢、面向管线钢的寒冷地区用钢等焊接热影响部位韧性良好的高性能结构用厚板相关技术的开发。液化天然气(LNG)储罐内槽用厚钢板的技术开发,其中包括隔板型LNG船用的殷钢合金等。
 
在管线钢相关领域,开发了耐压曲性能良好的管线用钢。开发了满足极寒冷地区用的管线钢以及焊接部位低温韧性良好的焊管。
 
在耐热钢相关领域,开发了设备用高Cr系耐热钢,添加高氮的高铬铁素体系耐热钢等。在不锈钢领域,开发了降低Cr、Ni、Mo添加量的省资源型不锈钢,用于替代普通不锈钢。
 
2、薄板相关领域
 
在汽车领域,继续进行高强度且加工性良好的钢板的研究开发,进行了汽车用超高强钢及其生产和应用技术的研发。此外还研发了用于汽车骨架部件的超高强度冷轧钢板以及超高强度热镀锌钢板。
 
在汽车车体上的应用不断扩大的热成形钢方面,研究了高生产效率热成形钢板以及热成型部件的压曲行为以及钢材机械性能的相关内容。此外,还研究了关于热成形加热过程中合金化热镀锌层组织结构的变化,并分析了热成形过程中合金化热镀锌钢板的液体金属脆化现象。
 
不锈钢薄板方面,研究了用于刹车片的高耐热马氏体系不锈钢、无Mo型高耐热铁素体系不锈钢的开发,用于高压氢的高强不锈钢的研究,包括关于内部氢对添加N的低Ni省Mo型奥氏体系不锈钢机械性能的影响等。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