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疫情之下铜产业复工、库存、物流及配套支持政策
发布作者:suyexie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2097

 
一、企业复工面临的共性困难
 
企业复工面临的共性困难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首先是仓储物流不畅,这是最大的问题,目前来看交通问题已经有了缓解。其次是企业员工无法完全到岗,占比19%。南方地区的企业员工大多来自中西部省份,受到交通管控影响,大多数员工不能按时返岗,即便返厂也有相当一部分员工需要自我隔离14天,致使很多有色企业用工安排非常紧张。第三是无法判断疫情进展影响经营计划,占15%。疫情期间复工延迟,员工、物流、订单等不确定性因素给许多企业带来了生产经营压力,导致企业收入和现金流中断,无法及时作出后续的经营计划,但仍要支付房租、工资、利息等刚性支出。所以已经有企业出现订单合同违约、销售周期延长、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这些对于企业经营来说影响很大。最后是订单不足和需求疲软,占14%。目前下游消费情况出现了明显的滞后现象,企业开工后的产能利用率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二、配套支持政策陆续出台
 

针对行业内遇到的困难,国家及各地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有针对性地解决疫情中遇到的困难。

国家及地方支持政策:

 

 

对于物流运输不畅的问题,2月8日,国务院就作出专门部署,促使各地交通运输不断的恢复。对于企业复工困难的问题,2月9日,工信部印发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20条措施,在财政扶持、金融扶持、创新支持、公共服务、统筹协调等多方面帮助企业实现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另外,交通运输部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免收通行费的通知,要求免收时间范围从2月17日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时止。这一政策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以国内某一家企业物料运费为例,2月17日之前,该公司每1万吨汽运线路综合运费约为134万元,其中路桥费约15万元,占比11%。在2月17日公路优惠政策出台后,那么公司每天运费成本将直接受益下降11%。同时,由于高速免收过路费,更多车辆会选择高速路段,因此,实际成本降幅还将大于11%。

2月17日,江西取消对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的批准手续,改为报备制。企业只需提前24小时将疫情防控方案向当地报备,大大加快了企业复工速度。

在金融方面,国家不断加大货币政策的灵活性,2月20日,央行下调LPR报价,在企业复工后信贷需求逐步回升的情况下,降息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冲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

2月27日,有色协会建议启动对部分有色金属产品收储。针对冶炼端保持正常生产,但下游企业延迟开工的情况,启动收储可有效缓解有色金属生产企业库存增加,缓解因为价格下跌,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并为下游产业复工复产后提供金属供应的储备。虽然收储还没有确定,但还是在情绪上对市场信心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提振。

 

三、总结
 

截止2月底,超过80%的铜下游加工企业已经复工,但是复工后的生产情况并不理想。企业面临员工到岗不足、订单消费不佳、成品库存积压等问题。同时,物流恢复速度已经明显加快,到2月底物流能力已经基本恢复到六成左右,但是在司机复工困难、各地管理政策不一致等方面仍面临一些问题。

 针对行业内遇到的困难,国家及各地有关部门已经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有针对性地解决疫情中遇到的困难。三月份政策将继续加码,基建、电网等投资项目不断开工,预计铜消费将在二三季度迎来回暖期,铜行业上下游的困难也会逐步得到解决,企业生产也会逐步走向正轨。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