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南钢数字阿米巴引领管理新变革
发布作者:suyexie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531

 

“扩大覆盖面、导入全员质量意识、推行数字看板、加强内外部对标、探索经济责任制考核。”2月27日,总裁祝瑞荣,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六喜等现场调研南钢阿米巴经营模式管理创新时提出新要求。

 

 

 

南钢2019年在4个事业部、24个生产厂、相关机关部门、分子公司等构建小巴133个、微巴629个,实现事业部巴体组织全覆盖,落实基层阿米巴经营改进项目318个,降本增益2亿元。

 

炼铁事业部第一炼铁中巴,是南钢第一批试点上线信息化阿米巴系统的单位,一号炉值班室微巴,利用阿米巴报表,综合分析各类数据后,确定了“提高高炉利用系数、增加产量;开展降低焦炭用量攻关,降低燃料比、提高煤比;开展劳动竞赛,总结先进的操作经验”等稳产高产的改进方向。2019年实现吨铁降本86.85元,微巴模拟利润增加8566.75万元。

 

特钢事业部高线中巴装辊微巴,利用阿米巴报表分析结果指导改进,确立了“打通轧机拆卸瓶颈,实现微巴自主维修;延长轧机轴承使用寿命,降低轧机轴承及轧机备件消耗”改进方向。近3年来,提交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9项,其中有10项获得授权。2019年高线中巴的粗中轧机全部实现自主维修,微巴模拟利润增加121.43万元,备件降耗20多万元。

 

板材事业部板卷中巴是南钢第一家在MES系统上试点搭建阿米巴经营报表的单位,加热炉微巴充分利用阿米巴经营报表分析,确立了“提高效率、高效地、准时地为轧机提供热板坯,提供高质量加热板坯,减少因加热工序造成的经营赔偿”改进方向。2019年同比增加产量92353吨;加热炉红号数量为0,减少经营性赔偿179.21万元。
 
公辅事业部制氧中巴集中空压微巴通过采集EMS的成本消耗,按照阿米巴经营核算要求,确定了“以提高效率,增加空压气供应量,更好实现保产保供”和“降低高压电耗”等改进方向,2019年降本288万元,实现阿米巴模拟利润1340.5万元。
 

 
 
阿米巴经营模式在南钢的持续推动强化了一线基层微巴、小巴的全成本全效益意识,从“老板的公司”到“公司的老板”,员工自我创新、自我驱动激情迸发,后面将进一步加大数字化阿米巴的建设。
 
在南钢阿米巴经营模式调研中,祝瑞荣指出,一是不断扩大阿米巴覆盖面,在现有的五级和四类型巴体上不断扩展;二是阿米巴的内容要递增,导入全员质量意识,倡导“减员不减薪”,解放人力去创新;三是推进数字化看板,帮助从公司级到班组级巴体,每一个巴的群体都能做出科学的决策;四是加强内外部交流,既可邀请行业内知名企业来交流,也可引入盛和塾等知名机构来辅导;五是探索融入经济责任制考核,公司以阿米巴为主要管理抓手,事业部要提高阿米巴的激励水平,在中板厂和第一炼铁厂试点经济责任制联动。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