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我国高温合金市场供不应求
发布作者:suyexie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543

 
我国研制的高温合金达200多种,在2005年纳入国标的就有177种,构成了高温合金体系的基础。从20世纪90年代中至今,是我国高温合金的创新发展阶段,随着新型航空发动机的研制生产,对于高温合金材料提出了进一步要求,高温合金的生产工艺也实现重大突破。
 
我国目前从事高温合金研究生产的主要企业分为两类,形成了错位竞争的格局:第一类是特钢企业,主要是抚顺特钢、宝钢特钢、长城特钢,主要生产批量较大的合金板材、棒材和锻件,这类产品用量最大,结构简单;另一类是科研院所转型企业,主要是钢研高纳、北京北冶功能材料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北京航空研究院(北京航发院)、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中科三耐),主要生产较小批量、结构复杂的高端产品。
 
 航空航天领域是高温合金的主要需求来源,当前我国国防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高温合金市场需求将远超全球市场整体增速。
 
我国高温合金市场供不应求。2019年,我国重点优特钢企业高温合金铸锭产量约为1.91万吨,同比增长32.95%,钢材产量约为0.85万吨同比增长50.13%,我国高温合金业务供给出现快速增长的情况。但目前我国高温合金整体市场需求约为4万吨,供不应求的问题依然显著。由于技术壁垒高、认证周期长、资金需求大等因素,我国高温合金的产量增长缓慢,成材率较低。
 
高温合金产业链:在高温合金产业链上游,根据材料制备工艺主要分为变形高温合金、铸造高温合金和粉末高温合金,由于不同制备工艺的高温合金在材料特性上有所差异,其制造加工方式与工作应用环境也有所不同,以航空发动机使用的高温合金为例,变形高温合金主要采用锻造、铸造高温合金主要采用铸造、粉末高温合金主要采用烧结成型方式,再经过机加、热处理等加工手段,形成最终下游应用所需形态产品。
 
从下游应用领域分布来看,航空航天与能源类应用场景是主要需求来源。目前,航空航天领域是高温合金的第一大应用场景,需求份额占比为55%,其次燃气轮机和石油化工领域等能源类引用场景需求占比为33%,二者合计占到整体需求规模的88%左右;工业和汽车领域需求占比分别为7%和3%。
 
高温合金材料最初主要用于航空航天领域,但由于其具备良好的耐高温、耐腐蚀等性能,被广泛应用于船舶、电力、冶金、汽车、核工业等工业领域,同时随着新型高温合金材料的不断发展,下游应用场景和市场需求也处于不断扩张的趋势。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