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十三五”以来我国钢铁工业节能成效显著
发布作者:suyexie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1050

“十三五”以来,钢铁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改造,实施各项节能环保措施,积极推动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钢铁行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者,提前完成了5年化解过剩产能1亿吨~1.5亿吨的上限目标任务。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钢铁行业更长远的良性健康发展扫清了障碍,剔除了“顽疾”,提振了信心,奠定了钢铁行业进一步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节约能源法的严格执行促进了钢铁去产能,钢铁去产能又促进了钢铁节能降耗。随着钢铁产能利用率不断提高,2019年,中钢协会员企业吨钢综合能耗已降至552.96千克标煤,比2015年降低了3.3%。

自“十一五”以来,钢铁行业步入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措施的重要时期。钢铁节能也由成效显著的连铸连轧等工艺结构的重大调整,转向以“三干三利用”和能源管控中心建设为代表的先进节能技术引领的系统节能化。十几年来,通过全行业企业的努力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环保节能工作委员会等的有效组织与推进,钢铁企业的节能理念越来越深入,节能环保互补结合越来越紧密,节能降本增效越来越显著。从长远来看,随着废钢资源的不断积蓄和供应增加,短流程工艺创新、低碳冶金与清洁能源的进一步拓展应用将为钢铁节能低碳注入新的动力。

工信部开展的“能效领跑者”评选活动持续了3年,钢铁行业因为其特殊性,选择了分工序进行评比。因为此项活动为自愿报名参与,所以受参与企业范围的影响,评选出的企业比较少(近年评出的钢铁行业“能效领跑者”包括:2019年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转炉工序)。对于钢铁企业来讲,这个活动可能更能体现的是一种号召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去从各个环节深度挖掘潜力,提高能效。虽然评出的企业不多,但是它们做出了亮点和特色,从而成为了工业节能领跑者。

自2007年起,钢协与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共同组织开展了“全国重点大型耗能钢铁生产设备节能降耗对标竞赛”,对标活动已进行了12届,先后在2000立方米及以上大高炉、120吨及以上大转炉和300平方米及以上大烧结机中评选了45座冠军炉、172座优胜炉。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