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再生铜铝原料国家标准于7月1日正式实施
发布作者:suyexie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2694

 

7月1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线上“再生铜铝原料国家标准实施媒体说明会”顺利在北京召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出席并介绍了再生铜铝原料国家标准制定的重要意义,并对标准实施提出要求;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吉位主持会议,介绍了再生铜铝原料标准发布以来,再生金属分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赵永善对标准制定的主要过程做了简要说明;全国有色轻金属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葛立新、全国有色重金属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韩知为分别介绍了《再生铸造铝合金原料》《再生黄铜原料》《再生铜原料》标准的主要内容。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指出,再生有色金属产业是我国有色金属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我国十种主要有色金属产量5866万吨,同比增长2.2%;再生铜、铝、铅、锌四大品种产量达到1437万吨,同比增长1.9%。与原生金属相比,2019年我国再生有色金属产业至少节能1641万吨标煤、节水19.8亿立方米、减少固体废物排放17.2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2.1万吨,为有色工业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作出了较大贡献。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再生有色金属产业还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表示,制定再生铜铝原料标准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产业发展对原料精细化分选和标准化分类提出更高要求;二是顺应国家进口政策调整,更好利用国外优质再生资源;三是有利于再生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

尚福山对推进标准的实施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各行业企业要在生产经营和贸易过程中按照标准对再生铜铝原料分选分类,共同推广好、应用好这些标准;二是再生金属分会及协会有关单位要协助国家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支撑,为行业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三是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根据实际需要,尽快研究制订更多再生有色金属品种原料标准。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吉位表示,今年以来,再生金属分会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开展了《再生铜铝原料预处理技术白皮书》编制工作,帮助国内外企业更好的了解标准技术指标和要求,改进和选择更好的预处理工艺装备确保原料质量达标,促进分选技术装备优化与集成,推动德国、意大利、挪威、奥地利等国外分选技术装备与国内企业交流合作,带动再生铜铝原料精细化分选。发挥行业自律职责,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并学习借鉴国内外行业组织好的经验和做法,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开展国外供货商、国内收货人资质认定工作,对从事再生铜铝原料进出口企业进行资料评审和现场核查,规范市场秩序,保证原料品质,坚决禁止洋垃圾进口,真正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合规经营,让好的政策环境产生好的市场效果,避免一哄而上、恶性竞争、加大环境和监管风险。现已完成了《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制订工作,即将开展认定。发挥协调职能,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沟通,反映国内外行业组织和企业对标准实施、原料监管措施建议和诉求,反映产业意愿,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也正在积极沟通协调,推动标准实施和相关监管政策的落地。

 

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赵永善介绍,由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组织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起草的《再生黄铜原料》《再生铜原料》《再生铸造铝合金原料》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9年12月31日,以2019年第19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批准发布,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制定过程中得到了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委、工信部、海关总署,以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标准制定共有27家起草单位参与,并得到了近百位专家代表的支持,有色金属再生分会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国有色标委会组织起草单位,调研国内外情况、制定实验方案、收集产品数据,广泛征求意见,力求工作流程完整、征求意见广泛、数据详实可靠、指标科学合理。今后,在国内外经过预处理加工并符合原料产品质量标准的再生黄铜原料、再生铜原料、再生铸造铝合金原料,将按照产品进行管理,不再视为固体废物。下一步,工作重点将转移到标准的宣贯和推广应用方面,希望企业多提思路,合力推进标准实施,助力我国再生有色金属产业稳步发展。

 

《再生黄铜原料》《再生铜原料》《再生铸造铝合金原料》三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是再生有色金属产业期盼、全球关注的一件大事,对于促进装备技术升级、提升再生铜铝原料品质,保障生产原料稳定供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将对我国再生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