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沙钢第三代铁水“三脱”预处理技术工业化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作者:suyexie发布时间:2022-02-16浏览:2382


2月14日,张家港市发改委主持召开沙钢第三代铁水“三脱”(脱硅、脱磷、脱硫)预处理技术工业化实施方案论证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开发专家组组长干勇,长三角国家创新中心主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国家结构材料专家组组长张国庆,中钢协副会长、冶金规划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首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首钢股份公司总经理刘建辉,原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沛张家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志明,张家港市发改委主任沙立平,张家港市科技局局长赵瑜,张家港市工信局局长曹鹰飞,张家港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黄利忠,冶金工业园科技招商局局长金鑫;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陈少慧,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总经理施一新;江苏冶金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浏,项目总工许昭君出席会议。

沈彬首先代表沙钢集团,向与会的领导、专家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沈彬表示,沙钢集团始终坚持科技领航、创新驱动,持续深化节能减排,建设了一系列重大“绿色”项目,取得丰硕研发成果,迈上新时代创新绿色发展“快车道”。沙钢第三代铁水预处理技术采用的“RIF炉-脱碳炉双联冶炼工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与传统工艺相比,新技术将大幅提高转炉钢水纯净度,实现外排炉渣量减少50%,系统节能30%,是继“超薄带”工业化生产后又一个高起点、高难度的科技成果。沙钢将组织最优秀的技术力量,着力突破关键共性和前沿引领技术,为我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刘浏从传统洁净钢流程的特点出发,结合国际技术发展概况,详细介绍了沙钢第三代铁水预处理技术实施的理论基础、实验过程和技术优势。他表示,RIF项目成功后,不仅可以取得共性关键技术突破,填补我国在钢铁工业重大工艺与装备技术创新方面的空白,还将实现低成本稳定提高转炉钢水纯净度、转炉绿色化生产 ,为沙钢打造国际一流的绿色创新钢企奠定坚实基础。

以干勇为组长的专家组对沙钢第三代铁水预处理技术工业化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地质询和讨论,并从专业、战略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对该技术给予高度肯定。

赵沛表示,沙钢这项新技术将第一代、第二代炼钢工艺的优点结合在一起,无论从原理、工艺方面,还是流程角度都具备合理性、可行性。

刘建辉表示,该项技术不仅能够大幅度降碳,还能优化钢渣处理,对矿山和生态保护意义重大。其降本增效效果,对钢铁生产、竞争力提升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对整个钢铁行业都很有意义。

李新创表示,该项技术符合国家要求和钢铁工艺发展方向,在沙钢取得成功后可在钢铁行业大规模快速推广。

干勇表示,这项技术从理论创新到装备创新、工艺创新、流程创新都有重要的历史性的意义,完全成功后对张家港品牌、沙钢品牌的提升,对中国在国际炼钢工艺上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有重大影响力,是里程碑式的。

最终,专家组形成一致论证意见:沙钢第三代铁水预处理技术属于钢铁生产领域重大技术创新,目前国际上尚无先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意义重大。结合转炉与电炉技术优势所设计的RIF炉是全新的铁水预处理装置,受供氧强度、脱碳速度、烟气成分与流量以及布置方式等因素的限制,不增加炼钢产能,满足超低排放标准,建议列入国家“双碳”相关科技计划。

张志明表示,沙钢集团作为国家特大型民营钢铁企业、张家港市龙头企业,在自主创新、社会责任、长江大保护、双碳等方面主动作为,体现了世界500强的责任担当,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希望沙钢以本次论证会为新起点,充分吸收专家组意见,为全市乃至全国树立标杆。张家港市委、政府将和相关部门一起,一如既往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支持沙钢创新发展,也希望各位专家继续支持这一新技术,为张家港市冶金行业发展提供更多前沿、多元思路。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