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我国铁矿资源保障存三方面问题
发布作者:suyexie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2592

2022年3月16日,民盟中央“提升我国铁矿资源保障能力,维护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课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名誉会长邵安林,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总工程师雷平喜出席研讨会。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二级巡视员杨安民主持会议。

曹卫星表示,研究“提升我国铁矿资源保障能力,维护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课题意义重大,不仅涉及国家矿业安全、经济安全,对促进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民盟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对课题作出重要指示。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丁主席的指示精神,把课题组织好、实施好,形成具有前瞻性、针对性、高质量的政策建议,为保障我国铁矿资源安全做出应有贡献。

曹卫星指出,当前我国铁矿资源保障、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国内供应不足,资源开发利用率不高,自主创新体系尚未构建完善;二是境外拓展不够,国际化程度、产业化比重不高,境外资源供应体系有待完善;三是定价话语权长期缺失,国际参与度、影响力不高。

曹卫星强调,提升我国铁矿资源保障能力,维护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应从五方面发力:一是提升国内铁矿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加大勘查开发的力度,强化自主可控能力;二是加强境外铁矿资源的布局和开发利用,构建安全、稳定、经济的境外资源供应体系;三是提高国际参与度和影响力,增强铁矿石交易定价话语权;四是开源节流,促进钢铁产业链绿色、低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五是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政策保障体系。

会上,邵安林院士从行业背景、研究思路等方面介绍了我国铁矿资源保障等相关情况,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总工程师雷平喜汇报了国内铁矿企业运营情况。中国铝业集团办公室高级经理代金林,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主任柳群义,民盟盟员、中铝物资有限公司副总裁于华,民盟中央生态环境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规划所副研究员强海洋,民盟中央生态环境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矿产资源经济研究所所长陈甲斌,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北京元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蒋淳,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作了发言,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