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沙钢钢渣循环利用全面升级
发布作者:suyexie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2332

2020年,沙钢建成全国最大的年产330万吨钢渣处理项目,实现钢渣100%循环利用,成为沙钢全链条、全循环绿色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然而,奋进的沙钢人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在“最大”的基础上,向着更精、更强不断迈进。经过生产实践检验,该产线处理能力和产品附加值持续提高,固废资源循环利用总量、工艺、效率、效益稳居行业前列。

棒磨是钢渣处理产线的第一道“关”,为全面提高棒磨效率和产量,沙钢引进2.7*4.5米大型棒磨机,单机生产由此前每小时30吨左右提高至每小时75吨左右,在产量翻倍的同时,铁、渣分离更为彻底。

在筛分环节,由沙钢自主研制塑料振动筛板代替传统工艺中的金属棒条筛板,并按照市场需求规定筛板孔径大小,实现产品颗粒度的精准控制。钢渣产品规格也由原来的单一规格,增加为0-10毫米、0-6毫米等4个规格,不仅厂内炼铁、炼钢可以按照需求精确回用,还完全满足电梯配重制作、水泥辅料、道路铺设等不同的市场要求,减少了用户二次加工的成本和能源消耗,进一步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磁选环节更为关键。沙钢采用“双辊磁选机”代替传统的履带式除铁器,打破质量控制难点多、磁选粉含铁量低等生产瓶颈,实现磁选粉全铁含量超过50%、尾渣金属铁含量小于2%,产品质量跃上新台阶。

在此基础上,沙钢钢渣循环利用还通过全封闭生产、雾炮降尘并调节渣料湿度、峰谷电力排产等建立了全流程绿色生产模式,助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