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南钢建成江苏首家院士企业研究院
发布作者:suyexie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2055

日前,江苏省科技厅组织召开了由南钢承建的“江苏省院士企业研究院”项目验收会。省科技厅科研机构处处长万发苗,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项目主管许丽,南京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周文海、科研机构处处长傅健,江北新区科创局副局长尚振柏,东北大学王国栋院士团队、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王海舟院士团队等省市区科技主管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南钢副总裁、总工程师楚觉非,副总裁谯明亮和南钢院士企业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江苏省科技厅科研机构处调研员凌家俭主持。

江苏省院士企业研究院是基于“省级以上企业重点实验室”和“省级院士工作站”的前提下,在具备优异运行绩效的省内行业头部企业的条件上升级建设。通过引进院士及院士团队的专业力量,推动关键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创新人才培养,从而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领带动行业技术进步。

南钢建成的院士企业研究院是目前全省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通过验收的院士企业研究院。建设期间,联合王国栋院士团队、王海舟院士团队,开展了新一代TMCP技术、耐蚀机理、评价技术与标准等方面的研究,解决了高强钢、耐磨钢、耐蚀钢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评价难点。在项目实施期内,申请发明专利115件、PCT专利18件,授权发明专利23件,通过江苏省新产品鉴定18个,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项,主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5项、团体标准9项,《低碳节镍型超低温容器钢研发及产业化》获得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立项,《高热输入焊接船体结构用钢关键技术开发》获得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立项,《钢材热轧过程氧化行为控制技术开发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制定桥梁用耐候钢钢板、配套焊丝钢盘条、大六角头螺栓连接副用钢等团体标准,为南钢以及行业的科技进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万发苗对验收后的院士企业研究院表示肯定,并提出要求:要重视顶尖人才培养,加强基础研究和前瞻性研究,将碎片化创新逐步转化为体系化创新,充分利用好院士企业研究院平台和资源,将企业创新融入国家创新体系,通过承担国家任务,体现行业龙头企业的担当。他介绍了“十四五”期间深化院士制度改革、国家及江苏省重点实验室重组等政策,希望南钢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行业需求和科学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解决 “卡脖子”问题。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