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沙钢:奋勇攀登科技巅峰 打造世界一流钢企
发布作者:suyexie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667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今年以来,面对钢铁行业复杂多变的形势,沙钢始终将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施科技强企战略,奋勇攀登科技巅峰,向着世界一流钢铁强企目标勇毅前行。


“高原”之上攀“高峰” 科技创新澎湃涌动

一根直径7毫米的银白色钢丝,能有多大本事?


“围绕这根缆索钢,我们团队攻坚了5年!”沙钢桥梁缆索钢团队负责人解开谜题:这是桥梁缆索钢,建桥过程中最重要的材料之一,其强度直接关系到大桥的承载能力和跨度。

自2017年承担江苏省成果转化项目“新一代桥梁缆索钢丝用盘条的开发”以来,沙钢持续加大研发攻关力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先后实施多项研发和技改后,终于摘得“明珠”,登上了产业最高端。7mm-2100MPa桥梁缆索镀锌钢丝用盘条96Si-TP突破全球最高等级,沙钢也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通过该产品的千吨试制并实现批量生产供货的企业。

这只是沙钢依靠科技创新勇攀产业高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沙钢依托江苏省(沙钢)钢铁研究院和江苏扬子冶金产业技术研究院双研发中心,以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平台,在全方位、全领域创新中增创发展新优势,科技创新“第一动力”澎湃涌动,全年预计开发新品50余项,30余项实现工业化生产,授权发明专利近400项。

——成功研发超大线能量焊接船板EH40-W600,产品通过DNV船级社认证,将焊接线能量提升到最高700kJ/cm以上,解决了行业“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服役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低温钢体系进一步完善,LNG储运装置用9Ni钢完成特检院实地评价,为拓展陆地应用做好准备;成功研发国内最大厚度LPG(液化石油气)船用VL4-4钢,助力“双碳”战略目标下的清洁能源用钢。

——管线钢产品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在国内率先完成大口径Φ1422mm、高钢级、低温服役用管线钢制造技术研发,应用于特宽幅X80低温管线钢钢板的制造,该项成果总体技术水平达国际领先。

——与全球最大的钢丝和钢丝制品制造商贝卡尔特合作,研发了国际领先的LX92A高强帘线钢和最细帘线钢用盘条。

…………

一项项突破振奋人心,见证着沙钢科技创新的成果,充溢着勇攀高峰、矢志不移的奋进精神,让沙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足、实力更强!


产业迈向更高端 “精品沙钢”熠熠生辉

12月初,随着满载沙钢高性能桥梁钢板的货车缓缓驶离宽厚板成品库,标志着沙钢供张靖皋长江大桥工程首批钢板成功发运。


据了解,张靖皋长江大桥拥有世界在建最大跨度悬索桥、最高悬索桥索塔、最大体积地连墙锚碇基础、最长高强度主缆等六项“世界之最”。沙钢共中标该项目3.5万吨桥梁钢供应,主要用于索塔、钢梁部位建设,这也是继沪苏通长江公铁两用大桥后,沙钢桥梁钢再次亮相“家门口”的世界之最。

今年以来,沙钢以市场为导向,以“精、新、优、特”为品种调整主攻方向,加速产品迭代升级,一大批沙钢高端“明星产品”成功应用于国内重点工程和国外重大项目。

3月15日,国内涉海距离最长的城市燃气管线项目——胶州湾海底天然气管线工程全面施工,项目所用管线钢全部由沙钢独家供应;5月27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顺利通车,沙钢近7万吨优质钢筋用于桥墩主体和桥梁延伸线建设,在这项世界级的超级工程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6月25日,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正式建成通车,沙钢3.5万吨高性能桥梁钢的应用,再一次彰显了中国一流钢企的制造担当;9月20日,世界最大跨度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无砟轨道斜拉桥——南玉铁路百合郁江特大桥顺利合龙,沙钢7000余吨桥梁钢板、复合板应用于该项目;11月底,沙钢供川藏铁路大渡河特大桥首批钢板成功发运,该项目4.47万吨高性能桥梁钢板将全部由沙钢独家供货……作为高质量产品的实力担当,“沙钢造”在国计民生领域贡献出越来越精彩的华章。

既有涉及国之重器的 “大而强”,又有涉及日常生活的“特而精”。沙钢自主研发的高附着力电镀锡产品位于国内顶尖水平,具有高精度、高质量、多用途优势,得到国内外一流包装企业的广泛认可,并大量出口韩国和欧盟;无取向硅钢产品凭借高叠装系数、高磁感、低铁损等优良特性,广泛应用于发电设备、机车、工业电机、家用电器等诸多行业,稳定供货国内外多家知名客户。2022年,沙钢高牌号无取向硅钢销售出库近13万吨。

恒心者聚恒力,恒新者赢未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沙钢循新出发、向高而攀,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贡献新作为、新担当!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