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2022年江苏重点钢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交流会在扬州召开
发布作者:suyexie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1200


     11月17日,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江苏省金属学会在扬州召开“2022年全省重点钢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交流会”,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执法监督局副局长缪春锋、一级科员踪波、杨飞,扬州市应急管理局基础处处长李卫华,省冶金行业协会会长、省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陈建华,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江苏省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禹,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扬州市秦邮特种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家榕,省冶金行业协会顾问姜蕴,全省重点钢铁企业安全负责人,协会安委会委员以及部分行业安全专家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扬州市秦邮特种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承办。


      会议由省冶金行业协会秘书长、省金属学会副理事长韦春丹主持。陈家榕致欢迎辞。



陈建华介绍了今年以来协会、学会安全工作开展情况。一是重点参与省市安全检查工作。配合省应急管理厅开展“钢铁企业百日清零”“金属冶炼企业精准执法”“钢铁企业安全运行质量审计”“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复评”等工作,协助苏州、徐州、南京雨花区等市、区应急管理局对重点钢铁企业开展专项检查;二是完善安全标准体系。由协会学会牵头编制的《金属冶炼企业中频炉使用安全技术规范》经省市场监管局批准发布、实施,填补了金属冶炼企业中频炉使用安全标准的空白;三是推进“企会合作”。有序开展镔鑫钢铁安全提升项目,在镔钢设立“安全管理整体提升专家服务站”,派驻专家协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四是加强安全培训和人才培养。由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协会及行业专家编制的《钢铁企业常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图鉴》出版发行,为安全生产提供指引。根据省人社厅要求,进一步完善冶金工程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明确了安全专业技术人员的申报条件。新办法实施后,全省安全专业新增正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工程师9人。陈建华指出,今年应急管理部通报外省多起钢铁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钢铁行业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行业生产经营严峻形势也给企业安全管理带来较多不稳定因素,另外,安全管理标准和要求更新迭代对安全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钢铁企业仍需如履薄冰,时刻反思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仍需砥砺前行,坚持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陈建华表示,协会、学会将进一步强化安委会、专委会队伍建设,搭建好“交流、协作、咨询、人才”四个平台,共同为江苏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创建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上,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安全事业部副总经理展之发针对冶金企业本质安全提升待改进和需强化的重点事项进行了交流。省冶金行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安全运行部部长刘波介绍了全省钢铁企业“智改数转”推进情况。镔鑫钢铁、沙钢、兴澄特钢、梅钢、中天(南通)、南钢、永钢、建安安全科技等8家企业参会负责人围绕安全生产经验、问题及对策建议作了交流发言。

缪春锋就2023年钢铁行业有关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布置,提出具体要求。

缪春锋指出,今年是协会、学会第二次举办全省钢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交流会,这样的交流形式很好,很有必要,希望能够将此项工作坚持下去。在各级各部门与各企业近三年不懈努力,专项整治工作初见成效,有力保障了“二十大”等重点时段安全形势稳定,高质量完成了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等重点领域“百日清零”任务,在“钢8条”基础上迅速落实了4项深化整治工作要求。缪春锋强调,安全生产就像易碎品,企业任何时候都不能盲目乐观、掉以轻心。目前还存在几方面问题需要企业重视,一是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二是外委外包作业管理问题较突出,三是企业之间安全生产水平差距较大。企业要有清醒的认识,需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加以解决。缪春锋要求,今后全省各钢铁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持续发力,严格落实各项风险管控措施,紧紧抓住安全生产关键环节和不放心的地方,全面推进钢铁企业“智改数转”,推动全省钢铁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