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省冶金行业协会网站
今天是:
通知公告
淮钢:高科技为生产撑起“安全伞”
发布作者:suyexie发布时间:2023-07-10浏览:606

安全生产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底线。近年来,江苏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增加安全生产投入,从防上入手、管上发力、宣教结合等角度,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等安全本质化建设,推进“科技兴安”,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从防入手,机器换人减少安全隐患

走进烧结原料厂集控中心,智慧调控系统大屏上,各区域的生产情况一目了然。操控台上,几十台电脑实时显示各区域生产指标,一旦指标提示出现安全生产风险,操作人员立即采取针对性措施排除风险。

不仅是烧结工艺,在焦化、连铸等工艺上,淮钢均实现了自动化控制,让工作人员从相对危险的环境中脱离出来,从根本上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针对容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关键环节,淮钢从防上入手,着眼细处,通过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切实将安全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针对焦炉、转炉、高炉生产过程中形成的煤气,通过安装智能点火系统实现煤气实时放散点火,有效避免煤气泄漏事故的发生;对在高温熔融环境下吊运钢水的行车,通过智能化手段实现无人操作,提升操作安全指数;为厂区各路口的红绿灯安装感应器,遇到铁水车驶来,提前切换,优先保障铁水车安全通过。

管上发力,信息支撑织密安全网络

为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效能,淮钢构建多方位、立体化的点、线、面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生产过程中危险作业的申请、审批、维护、查看、统计全流程管理,通过信息在系统里流转,减少人工参与,有效改善传统安全管理被动形势,真正做到将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

淮钢在厂区、生产区、危险区进出口设置了三道门禁系统,一旦有人员进出危险区,主控室程序自动语音提醒,进出人员姓名、员工编号、单位、进出时间等信息实时在主控室大屏上显示,实现全程作业可追溯,实时数据推送报警,有效降低作业风险,为员工生命安全增设保护屏障。

淮钢整个厂区共安装了2600多个摄像头,对现场道路安全、现场操作行为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监控,并在高空等重点作业区域实行无人机监控巡察,提醒作业人员安全操作,全力排查安全隐患,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淮钢自主研发了安全行为观察系统,针对现场设备设施运行是否正常、员工操作是否安全规范等情况,公司所有中层管理人员每周进行两次、每次不低于20分钟的静态行为观察,并将观察结果录入系统,每周进行排名统计汇总,更直观地发现问题、借鉴经验,自上而下织密安全生产管理网络。

宣教结合,智能体验营造安全氛围

要实现安全生产,关键看主体责任的落实,只有形成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提升安全素质、人人做好安全生产的局面,才能切实提升整体安全生产水平。为此,淮钢投资200万元建设现代化安全体验馆。

安全体验馆内设置有机械伤害体验区、高空作业体验区、有限空间体验区、煤气水封体验区、能量锁定体验区、起重作业体验区、安全帽撞击体验区、人体急救体验区等,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AI识别、传感器物联网技术及智能设备,将教育理论与实践、安全职业知识与实操能力相结合,采用视、听、体验相结合的三维立体式安全教育模式,以实景模拟、图片展示、案例警示、亲身体验的方式,实施可感受、可操作的实体化安全教育。

同时,面向新老员工每年两次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今后,公司将持续加大人员物资投入力度,持续加快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用高科技为生产撑起‘安全伞’。”该公司安全环保处副处长杨大流说。

(杨丹丹  谢春阳)

站内搜索:

  

用户名:
密    码:
 进入会员专属页面!
 
 
进入编辑状态